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经贸大学留学生踢球领红牌脱裤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1:1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耿小勇 实习生 吴晓晶)前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外经贸大学)足球场上,一场中国学生与留学生的比赛中,一名挪威留学生进球后因口吐脏话被裁判红牌罚下。情绪激动的该留学生在场边脱下短裤,露出屁股对着裁判和场外对方的女拉拉队。中国学生队当即要求中止比赛,随后在校园网上强烈声讨此行为。

  昨日下午,该留学生称对自己行为表示深深地道歉,该生所在学院的一名老师称该
留学生可能被开除学籍。

  被罚留学生脱裤抗议

  “太嚣张,无法忍受!”昨日下午,外经贸大学一男生瞪着眼睛讲述目击过程。前日下午5时30分许,足球场上进行着该校院际足球联赛的半决赛,对阵双方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队(简称经贸院)和国际学院队留学生队。6时20分许,留学生队刚换上来的14号前锋攻入一球,其跑到场边向对方女拉拉队员“掀起上衣,并用英文说脏话。”该男生说。随后,对方女拉拉队员立即向裁判反映,裁判当场向14号出示红牌。

  当时在场一名杨姓学生称,被罚下的14号非常激动,对裁判做出猥亵手势,同时脱下上衣和裤子,“露出屁股对着女拉拉队和裁判”。在场中国观众和经贸院女拉拉队员纷纷抗议,有的同学甚至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场上一片混乱。经贸院队员向裁判提出中止比赛,集体退出场地。

  “这是对我们的侮辱,不仅伤害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也伤害了作为中国学生的民族感情。”杨姓学生说。

  学生网上声讨留学生

  昨日,在外经贸大学的“小天鹅BBS”上,题为《经贸男足好样的》的帖子出现了数十次,称赞经贸学生当时保持克制,没有与对方发生冲突。同时,纷纷声讨该留学生的行为,“要求学校出面解决此事!这是对整个学校的侮辱!”

  也有学生在网上留言称,此次事件是一次文化差异的交锋,该留学生当时可能没意识到这种行为会对中国学生造成伤害。

  脱裤学生可能被开除

  昨日下午,该校国际学院门前,数名留学生等待着学院对此事的处理结果。

  瑞士籍留学生赛明(音)说,留学生队的14号前锋名叫洪凯(音),25岁,今年2月份刚从挪威交换到该校读汉语班,“对中国的社会、文化了解基本为零。”赛明称洪凯足球踢得很好,非常喜欢英超赛事,那些大牌球星狂放不羁的球场作风对他影响很大。

  “我真的很后悔。”身高1.9米左右的洪凯将记者从学院门前拉到一僻静处低着头说,他承认脱裤露屁股的行为是错误的,伤害了别人。

  留学生队一名队员说,中止比赛后队员准备集体向对方道歉,但经贸院队并不接受。当晚,球队起草的致歉信已交给经贸院老师。

  “影响很坏,要严肃处理。”昨日,国际学院一名老师透露,中国学生对洪凯行为反响强烈,学院有可能将洪凯开除学籍,“但最终处理结果还未公布。”

  洪凯的同学称,交换生如被开除学籍,回国后将5年内找不到工作。

  ■对话

  “我愿意为我的行为公开道歉”

  挪威留学生称,若有可能挽回他什么都愿意做

  本报讯 挪威留学生洪凯因被红牌罚下学校足球场,脱裤表示抗议,其此举引起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的强烈声讨。昨日下午,洪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你在赛场上为何做出这种行为?

  洪凯:我真的不是有意挑衅,更不想伤害任何人。当时进球后非常激动,跑到场边对观众掀起上衣是为庆祝胜利,平常踢球嘴里也说话,被罚下后情绪很难控制。我现在正在为这个意外事件深深追悔。

  新京报:同学们说你在场上表现非常勇猛?

  洪凯:我非常热爱足球运动,我最喜欢的俱乐部是巴塞罗那。但是现在我认为自己不是个合格的足球运动员。

  新京报:你准备怎样挽回此次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呢?

  洪凯:我愿意为我的所作所为道歉,对被我举动伤害的中国学生做出公开道歉,如果有可能挽回我所做的一切,叫我做什么我都愿意!

  新京报:你知道这次事件有可能导致你的留学生活告终吗?

  洪凯:我喜欢中国,才选择来到这里深造。现在我真的非常非常后悔,希望大家可以原谅我。

  本报记者 耿小勇 实习生 吴晓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