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吼小偷被打伤获见义勇为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旦 实习生 张爱荣) 一名广东金融学院的女生在看见三名小偷欲行窃一对情侣时,勇敢地大声呵斥,最终使小偷无法得手。这一看似平凡的举动受到了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高度评价,该会近日依据相关程序认定这位女大学生的举动属见义勇为,并颁发给她“见义勇为”证书和数千元奖金。

  事件:

  女大学生因呵斥制止小偷被打伤,不久前获颁“见义勇为”证书和数千元奖金

  今年4月8日晚上10时许,

女大学生小文(化名)在路过中山大学北门时,看见3名男子正企图行窃一对情侣的财物,她毫不犹豫地大声呵斥小偷——“你们干什么?想偷钱啊?再不走我就报警了!”歹徒闻声不得不放弃了行窃计划,情侣在听到小文这一声“吼”之后,也立即提高了警惕,快步离开了现场,使身上财物免遭了损失。随后三名小偷一直尾随在小文身后,并大声训斥她——“老子叫你多管闲事!”说着三人还对小文一顿拳打脚踢,致使她右脚小腿3处骨折。后当地警方将3名歹徒抓获。事后三名歹徒承认,当晚如果没有小文的那一“吼”,他们完全可能行窃得手。

  有关人士就此表示,虽然小文当时并没有表现出上去抓小偷等更加勇敢的行为,但是作为一个女大学生,面对三个准备行窃的歹徒敢于“吼”,这种行为仍难能可贵,值得鼓励,目前社会上像小文这样面对危机敢于“吼”出来的人毕竟还是不多。

  调查:

  三成以上受访市民表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在别人受到侵害时,都会为自己的安全着想而选择沉默

  记者近期对此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人们对“危险时刻能否大吼一声彰显正义”的问题表现得明显犹豫。相当多市民表示,在公共场所遇到歹徒意欲为非作歹时,常常很难来一声“吼”。在记者走访的市民中,有三成以上的人表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在别人受到侵害时,都会为自己的安全着想而选择沉默。

  广州某大学金同学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人路见不平难“吼”的尴尬。金同学说,前段时间,她一个在某工厂上班的朋友的女同事在下午下班回家时被3名歹徒抢劫,在反抗中被捅了3刀。当时女同事全身流血,旁边有十几个人围观却没有一人出声制止。“社会上很多人都和我一样麻木了,因为看多了听多了有关做好事吃力不讨好,甚至给自己招来麻烦的故事,碰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躲远点!”金同学说:“不是我觉悟不高,不是我没有素养,即使是在人多的地方,‘吼’一声也很少有人会出手相助的,人少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

  “如果人人都动起来,和恶势力作斗争,歹徒还敢那么猖狂,那么明目张胆地杀人、抢劫、偷盗吗?”在广州一家鞋厂从事管理工作的王伟肯定地说,当遇到歹徒行凶犯罪时,他不但会毫不犹豫地“吼”出来,而且还要上去“勇为”。王伟是记者采访中为数不多的几个表示会不顾一切见义勇“吼”的市民之一。

  超市店员刘小姐接受采访时认为,其实贼是很心虚的。有一次她到北京路逛街,看见有小偷正在对走在前面的人下手,她当场喊了起来,小偷吓得赶紧就跑了。

  广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赵从兴主任说,“现在歹徒都很狠毒,而且大多都是团伙作案,如一个小偷在偷,后面就有可能跟着十几个同伙。很多市民在看到小偷作案或者歹徒行凶时,都会有一种害怕被报复的心理,大多数人不但不会见义勇为,就是连大声“吼”的勇气也没有。”

  数据

  据介绍,近两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的见义勇为人数每年有200多人,比以前每年六七十人已有了增加

  有关人士同时指出,目前人们的见义勇为的意识还不够,有好多人见到歹徒不但不“吼”不上前制止,甚至连报警的意识都没有。据了解,今年3月份在广州三元里大道发生了一起劫案,一女士从银行提款后遭4歹徒围攻,双方争夺持续五六分钟,几十名围观市民却无人相助,最终近万元现金被当场劫走。

  各地鼓励见义勇为“高招”

  甘肃:抢险救灾被纳入见义勇为

  辽宁:见义勇为纳入工伤保险

  四川:见义勇为英雄高考加20分

  北京:见义勇为奖上调至5万元

  贵阳:见义勇为奖金列入政府预算

  成都:见义勇为受伤可免费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