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城红绿灯开始优化时间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56 青年时报

  昨天是时报联合杭州市交警支队举行抓拍“治闯”行动的最后一天。半个月来,我们穿梭于杭城50个路口,曝光了上百位闯红灯的不文明市民。抓拍“治闯”行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杭城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有所减少。

  杭州市交警部门根据对红绿灯调研情况与群众的反映,已开始优化红绿灯时间设置,并争取尽快完成对所有路口的优化设置。

  昨日现场:

  闯红灯的行人明显少了

  16点40分,凤起路中山北路口,一对情侣不顾闪烁的红灯闯过来。发现抓拍后,他们急忙回到路旁等绿灯。

  17点05分,孩儿巷中山北路口,3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一路嬉闹走来。正准备穿过马路时,其中一个停住了脚步,原来是红灯了。见同伴停了下来,其他2个小男孩也停了下来。

  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有一位戴着凉草帽、背着木箱子的大伯,硬是闯红灯。被交警拦住后,他说:“对不起刚才没留意看红灯。我可不会拿生命开玩笑的。”

  昨天下午,三个抓拍路口观察下来,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闯红灯的行人明显少了。

   以后过马路将更方便

  从今年初起,杭州交警专门对杭州市中心区域道路上的红绿灯在时间设置方面进行分析与研究,充分考虑了行人通行的问题。

  目前杭州的红绿灯时间设置采取智能化控制,计算机系统根据马路上具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流量等情况综合分析运算出各个方向红绿灯应该设置的时间长度。

  不过实际操作中,由于需要顾及各个方向、各类交通方式的需求,红绿灯的时间设置有难度,可能会出现有些路口行人没有来得及完全过马路就面临红灯的问题。

  因此,杭州交警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杭城路口的红绿灯优化,这次更加充分地考虑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尽最大可能减少和降低各类交通方式之间的矛盾冲突,时间设置上更科学合理、人性化。这项工作将在近期内完成。

  杭州市已经在南山路与河坊街交叉口进行一个路口各个方向机动车信号灯同时亮红灯的探索性试验,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让行人享有充足的时间过马路。目前,交警部门正考虑在符合一定条件的路口,推行这种信号灯的设置。

  ■盘点

  闯红灯千姿百态,都非常危险

  曝光路口集中在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和景区。

  闯红灯行为千姿百态:一个人闯,全家闯,大人带着小孩闯……他们都各有理由:没看见、有急事,生病了,甚至有人就说故意闯。但他们都同样面临危险!

  时报近日的抓拍现场:一位扬言“最喜欢闯红灯”的大伯和一对母女,先后因为闯红灯而被正常行驶的车辆撞倒受伤,这就是闯红灯的惨痛代价。

  曝光不是最终目的,在这两起事故面前,相信市民可以明白这次行动的目的。我们正是为了避免不遵守交规引发的不幸再次发生。

  反应

  近千读者来信来电支持本次行动

  半个月来,先后有近千名读者来信、来电、来报社表达对行动的支持。

  有热心市民要帮忙抓拍的,有老师带学生跟着调查的,也有人建议交警加大处罚力度,增加当事人闯红灯的违法成本;也有人建议,让违法者在路口站岗,直到再抓住另一名闯红者才能离去。当然,也有人提出在一些路口的设置上,能不能考虑更方便行人过马路等问题。

  不是所有的建议都可行,但每一个建议都发自内心。市民们都希望杭州有一个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时报将整理大家的建议,转交给有关部门参考,也期望大家一起创建一个良好的行路环境。

  “小动作,大帮忙”

  “对举行半个月来的抓拍‘治闯’行动,用‘小动作,大帮忙’来形容最贴切。”昨天,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曝光闯红灯的行人,是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对于帮助市民,尤其是行人提高自身素质、文明行路素质方面起到帮助作用,“同时,这也是对杭州市缓解行路难的一种具体手段。”

  交警认为,曝光行动给市民带来的触动很大。最近根据对杭城各个路口的观察,目前杭城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的现象有所减少,文明行路指数也有所提高。

  贪快、从众心理作祟

  “部分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是观念在作祟。”交警负责人说,有些市民过马路时往往贪图快这么几秒,给自己和过往车辆都带来交通隐患。

  “从众心理”也是闯红灯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市民本来打算遵守交通信号灯的,但看到前面有人闯红灯了,觉得自己不闯很吃亏,“漠视红绿灯的存在,就是拿生命开玩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 讯 员 庄 琪 马进 时报记者 王宽和 李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