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开难题后羞答答地笑还是狂欢大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9 温州都市报

  ◎毛建国

  话题提示———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已经彻底证明了这一猜想。(6月4日《温州都市报》第5版)据媒体报道,当学生问及此事时,朱熹平教授只是“害羞地笑笑”。数学家的态度让人深思,可以说朱
熹平“害羞地笑笑”与这几日的狂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应该说,中国科学界需要一次大的震动。这些年,中国科学界在国际上不温不火,引起了人们颇多的怀疑、反思和指责。“庞加莱猜想”被破解,与其说是两位数学家的辉煌,不如说整个中国数学界、科学界的辉煌。这也是大家为之狂欢的原因。但是,这一狂欢让人为之担忧。且不说,“庞加莱猜想”的破解尚待科学界给出定义,即使这有划时代的意义,但这是否能证明中国科学、中国数学从此就位居世界强国之林了?当年距“哥德巴赫猜想”被最终破解只距一步之遥,我们也曾为之欢呼过,并且直到现在还以此为自豪,但是此后,中国科学、中国数学并没有因此异常盛开。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狂欢面前,数学家依然保持清醒头脑,面对学生,朱熹平也只是“害羞地笑笑”。这一害羞地笑,笑得让人踏实,让人对中国科学的前途充满无限期待。

  我们说,数学家保持清醒头醒,是其个人品质的体现,但同时也是对其学术成果实事求是的反映。这一研究成果,中国数学家并不是惟一的功臣,据数学家杨乐介绍,如果按百分之百划分,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的贡献在50%以上,提出解决这一猜想要领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贡献在25%左右。“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包括丘成桐、朱熹平、曹怀东等,在25%左右。”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数学家“害羞地笑”着,国人狂欢大笑着,哪一种笑的方式对中国科学更有利,实在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