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允许“合乘”却少有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油价涨得这么厉害,可不少在路上跑的汽车却只载了一个人。

  这除了对道路通畅带来一定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资源浪费。”昨日,在交通系统工作的陈先生一见到记者就道出了心中的困惑:

  无锡是允许“合乘”出租车的,并有具体的收费标准,第一乘客、合乘人以及司机都划算,而且还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资源。

  昨日上午,记者在运河东路、中山路以及学前东路等三条路分别进行了观察,几乎一半以上的汽车都只坐了一两个人。大众公司一名的哥坦言,他们多带一个少带一个其实都无所谓,尽管按规定合租部分他们可以多收40%的运费,但去掉油耗基本持平,这主要还得看第一乘客是否同意。在随后的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他们一般不大习惯与他人合乘。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合租了并不见得能省多少钱,一个人坐着毕竟舒服。家住青山湾的文小姐说,曾经有几次乘出租车遇到过合乘的人,只要身上没有贵重物品自己再多留心一般不会有问题,毕竟油价一个劲儿地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合乘有效节约了社会资源。

  对此,市运管部门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关于无锡市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中第7条对“合乘”作出了明文规定,只要征得第一乘坐人的同意,同方向可以搭乘第二乘坐人。中途下车的乘客,除单独乘坐所需付的资费外,合乘部分与另一乘客各承担70%。当然,若第一乘坐人不同意,司机是无权违规操作中途揽客的。此外,由于一车一次只能打印一张发票,所以事先应该协商好。有关人士认为,面对油价的不断上扬以及可能持续上升的趋势,应该提倡市民合乘,全社会共同来节约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