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2岁老“沈鼓”开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72岁老“沈鼓”开搬(图)

  “沈鼓”门前显得很平静■本报记者吴章杰摄

  

72岁老“沈鼓”开搬(图)

  “沈鼓”新厂区透视图■资料图片晨报讯(记者张毅肖鸣镝)在经历72年的光荣后,我国风机行业最大的国有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6月5日开始搬家。

  “沈鼓集团”的新家在张士地区,投资19亿元。

  原厂址很可能被用于住宅建设,以配合铁西原有城区的现代商贸文化生活区的规划。

  首批28台设备先搬了

  沈阳鼓风机厂建于1934年,是全国第一家风机专业制造厂,并在1957年和1959年两度创造了共和国工业第一:首台离心鼓风机和首台离心压缩机。

  改革开放以后,沈阳鼓风机厂逐渐扩充为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其中主导产品离心压缩机产量目前居世界第六位,成为沈阳工业经济增长点之一。

  但原有的厂区相对较小,已经不适应发展需要,沈阳市、铁西新区政府决定对鼓风机厂实施搬迁。

  6月5日13时许,沈鼓集团第一批搬迁的28台设备开始向张士开发区搬迁,整个搬迁过程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投资19亿建设新厂区

  “由于沈鼓集团生产计划紧张,此次搬迁将采取边生产边搬迁的方式进行。”沈鼓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说,整个搬迁过程将采取小型机器集中搬迁、大型设备计划搬迁的方式进行。

  搬迁后的沈鼓集团厂区将投资19亿元建成新厂区,扩大原有的经营规模,便于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沈鼓集团新厂区内的转子、定子等生产车间主体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基础施工,办公大楼已开始新建,预计2010年可实现产值80亿元。

  旧址将建住宅、商业街

  对于沈鼓集团现在的厂址建设,来自沈阳市铁西新区的消息证实,目前占地24.71万平方米的厂址土地已经挂牌出让,沈鼓主厂区将用于城镇混合住宅,其余地区作为商业街。

  “沈鼓搬迁后将使铁西老城区实施现代商贸文化生活区的规划又迈进了一步。”沈阳市铁西新区一官员表示,原有厂区搬迁后将改善周围地区的环境质量,更加适合居民居住。

  铁西新区的居民生活区和工业区的“界线”也将更加明显,市民可以每天坐企业的班车去工业园内上班,下班再坐班车回到城区内的居民生活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