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捎来“航海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报道

  从“瑞典”出发,到下一站“西班牙”,不仅可领略迥异的异域风情,还能收集到另一张“模拟签证”留念。昨天下午,记者从“你好!哥德堡号·仁虎海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获悉,当瑞典复古帆船哥德堡号沿着260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于8月29日抵达虹口北外滩时,一座约15000平方米的大型“航海展览馆”也将揭开神秘面纱。届时市民不仅可通过各展馆了解帆船途经国家的海洋文化,更可亲自登船,亲身体验水手感觉。

  航运中国馆排第一

  瑞典复古帆船哥德堡号于2005年10月2日离开瑞典,将于84天后抵达上海。沿途经过瑞典、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印尼、中国等7个国家。本次航海文化节特意打造了一座展现大航海时代特色的展览馆,自西向东设立了5个主题展馆。据活动主办方上海仁虎集团发言人黄海阳先生介绍:“整个展览馆沿黄浦江边空地,从高阳路起,延伸到旅顺路,呈长约800米的带状。”

  记者昨日在首次对外发布的设计图上看到,5大展馆中第一个“航运中国馆”,将以一座仿清复古牌楼作“门面”,内有50余个船模,演示着600年来的中国航海史;第二处“重回1740馆”,将再现260年前建造这一著名帆船的恢宏场景。此外还有“儿童航海世界”、“航海互动关”、“友谊演艺天地”等三馆。据主办方介绍,哥德堡号10月份将启程返航,随着“主角”缺失,航海节谢幕,展览馆也将消失。

  市民可参加互动表演

  让观众参与而不仅仅是参观,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展览馆将采用“门票可兑换代币”的方式对外开放。展览集休闲娱乐、科技普及、活动游戏于一身,市民可自由选择换币后去了解造船知识,一同载歌载舞,或是品咖啡、喝啤酒。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届时将举行多场中外音乐会和演出活动,并举办大型啤酒节,因而除了展馆外,公园内设颇具欧陆风情的酒吧区、咖啡区以塑造浓郁的异国情调。此外,一座18世纪的大舞台上演瑞典经典儿童剧《长袜子皮皮》,为青少年准备的游乐设备甚至拟邀请瑞典前国手瓦尔德内尔与市民进行互动表演,无一不体现出公园内的嘉年华狂欢氛围。

  门票与电影票价格差不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中瑞两国交往史上的友好使者,哥德堡号乾隆五年就来过中国,它代表了18世纪最高的造船水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美丽的三桅帆船。自沉没后,现今的完全复原版总长58.5米,宽10.64米,高47米,耗用木材4000立方米,耗资约3.5亿人民币。

  “算上本次往返中国的路费近2个亿,能一睹它的真容可谓价值不菲。”黄海阳先生说。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展览的门票和登船参观费用尚未确定,估计“与一张电影票价格差不多”。船在停靠上海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贸易发布会、旅游推介会暨专业展会等活动。目前公园展馆正在布置中,而从260年沉船上打捞出的茶叶、瓷器等展品也将陆续运达。瑞典瓦萨博物馆的珍贵战舰部件也将有望与市民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