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白头翁安家铲车中 5个鸟蛋现已孵出4只小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3:22 大众网-鲁中晨报

  

小小白头翁安家铲车中5个鸟蛋现已孵出4只小鸟
破壳而出的小鸟嗷嗷待哺 (徐鹏 摄)
小小白头翁安家铲车中5个鸟蛋现已孵出4只小鸟
鸟妈妈站在厂子上空的电缆上为鸟宝宝“站岗” (徐鹏 摄)

  小嘴张得大大的,闭着眼睛的小家伙努力伸长脖子,等待着妈妈喂上美味的虫子。“快来看、快来看,4只小鸟被孵出来啦。”昨天早上,临淄区大武永正水泥厂的工人们乐呵呵拥到了铲车旁,在他们的保护下,铲车脚踏板处的4只刚刚孵出的小鸟安然无恙。

  水泥厂的石女士怜爱地望着几只刚出生的小家伙:“厂子里就有这一辆铲车,每天18:00左右,我们下班后,铲车就停在院子里。5月20日一早,司机师傅发现在铲车的脚踏板处有一些乱草,草里有2个土灰色椭圆形的鸟蛋,于是司机师傅就把这事告诉了大家。我们发现这2个鸟蛋以后,害怕工作时把鸟蛋弄坏,所以大家工作起来特别小心。又过了三天,鸟窝里又多了3个鸟蛋,这下大家干活更小心了,每天一早去铲车上看鸟蛋也成了‘必修课’。”

  自从厂里多了这5个鸟蛋,司机想尽了办法,让未出壳的小鸟不受外界干扰。“厂子里经常有一只黑底白花的大鸟光顾,这只大鸟身长约10厘米,每天一早就站在厂子上空的电缆上站岗,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眼睛紧紧地盯着自己的鸟宝宝。我们村里有一个年长的大爷,告诉我们这鸟一看就是‘白头翁’,头上、翅膀和肚皮是白色的,个头也适中,跟‘白头翁’外形一样。”

  石女士告诉记者,6月5日,她下班以后,到铲车的脚踏板处看鸟蛋,发现2只小鸟已经从蛋壳中出来了。昨天早上,她又发现有2只小鸟破壳而出。现在还有一个鸟蛋没有孵出小鸟。说话间,石女士拉着记者到铲车旁看小鸟。

  “现在小鸟已经破壳而出了,鸟妈妈站岗的时间也更长了,一到中午大家都休息的时候,鸟妈妈就叼一些虫子来喂这些鸟宝宝吃。再过1个月的时间,这些鸟宝宝就长大了,那时候它们就可以回归自然了,真有些舍不得它们……”

  据了解,从鸟的外形和鸟蛋的特征看,这些鸟已被确认为白头翁,属于国家保护动物。(a10)

  (记者 徐鹏)

  (请线索提供人石女士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