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秒钟,决定人质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记者探秘“魔鬼训练营”,我市警方新一代狙击手将从中产生

  

两秒钟,决定人质生死

  狙击手一枪毙命的功夫让犯罪分子心惊胆寒。

  昨日本报报道的龙海劫持人质案件,最终以狙击手成功击毙劫持者告终。隐身在一线民警身后的狙击手,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他们却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昨日,记者走进特警队训练营,近距离接触“预备狙击手”们的训练生活。

  30名队员平均23岁

  没有“解散”命令,无论狂风暴雨,谁都不会离开训练场

  昨天下午3点多,一场暴雨过后,记者顺着一条泥泞不堪的黄土路走进了武警支队的训练营地。厦门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新组建的特警突击队在这个营地正好封闭训练了一个月。据可靠消息,警方新一代反劫持狙击手将从这支突击队中产生。

  在路上,记者就被告知,这里进行的是超强度的魔鬼训练。进入大门,空旷的操场一侧有个大舞台,一群武警抱着训练器材列队站着。显然,暴雨打断了他们的训练,只能到舞台上暂时避雨。操场另一侧一座塔楼外墙,几个穿着黑色训练服的小伙子正拽着绳索往上攀,远远看去像几只壁虎。

  “下这么大的雨,为什么不回宿舍躲雨?”记者问。巡逻特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长王群武回答:不管下多大的雨,没有听到我“解散”的命令,谁都不会离开训练场。天下雨心不下雨,训练的就是他们处变不惊的毅力。

  王群武是这支突击队的现任队长。突击队员是从巡逻特警支队200多名“新兵”中精选出来的,经过后溪几个月的训练,心理、体能及军事素质突出的30名年轻特警获得了加入突击队的资格。队员平均年龄23岁,其中30%来自公安大学等专业院校,80%是本科毕业生。记者获悉,狙击手的最佳年龄是25岁—30岁,超过30岁体力和耐力就跟不上了。

  巡逻特警支队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狙击手,虽然曾摸索着培养过3名狙击手,但在重大反恐事件中,担任狙击手的都是武警支队专业的反劫持人员。因此,真正经过严格培训的新一代狙击手,将从这支突击队中产生。

  数小时保持射击动作

  一天8小时的高强度训练,队员们收操后上厕所都蹲不下来

  每天早上6点哨声一响,从起床到着装整齐地在操场列队集合,留给突击队员的只有两分钟时间。队员们的宿舍在四楼,这么短时间内是否人人都能做到不迟到?王群武笑了:“反正我从没看见哪个队员迟到过。”

  为了增强这支精英队伍的军事能力,从5月7日开始的封闭式训练,借用了武警的场地,并与武警实行捆绑式训练。担任教官的巡逻特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副教导员莫涌,是三名元老级狙击手中惟一还留在特警队的,他用一句话说明了训练强度:队员收操后,上厕所都蹲不下来。

  队员们一天内高强度的训练时间长达8个小时,主要项目是射击和应用战术。莫涌特别解释说,应用战术包括围捕、搜查及利用地形实战等,更多的是训练队员的灵活应变能力。

  应用战术中,对射击的稳定性要求特别高。“一个好射手,在任何时候出枪射击时,都是固定不变的一种姿势。”莫涌说,如果换了另一种姿势肯定会影响射击的准确性。因此,队员们得进行动作定型训练,经过训练的射手可以持枪保持一个动作5至8分钟。

  “狙击手在接到射击命令之前,必须一动不动地趴在隐蔽处,不能暴露自己。”莫涌说,“有时候与歹徒谈判可能长达几个小时,在此期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狙击手要一直保持随时射击的姿势。定型训练时,有时候队员要一动不动地在地上趴四五个小时,这对狙击手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两秒内必须一枪命中

  歹徒劫持人质时,通常只露半个脸观察情况,一探头就缩回去了

  “一般人对一件事物作出判断的时间,至少需要5秒。对于狙击手来说,如果两秒之内不能准确做出判断并命中目标,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莫涌是厦门警界的快枪手,他在1998年的全省巡警比武中,曾取得手枪速射第一的成绩,至今还没有一个厦门警察能刷新这个记录。

  在对突击队员的训练中,莫涌使用的是训练狙击手专用的反劫持人质靶。这种靶没有一圈圈的环,长方形的靶上是两个前后稍有重叠的人头画像,一个代表歹徒,一个代表人质。“歹徒劫持人质作掩护时,可能只露半个脸部观察情况,一探头就缩回去了。这个探头的时间只有两三秒,狙击手在这两三秒内,就要准确判断并开枪射击。”

  训练时,从靶沟内伸出的反劫持人质靶,在射手瞄准镜里只出现两秒。两秒内,射手必须判断歹徒头像的位置,并迅速射击。

  对于民警来说,5枪半身胸靶成绩达到46环就是优秀了,但对于狙击手来说,这个成绩仅仅是及格线。训练一个月,突击队员中有4人成绩达到了50环。

  狙击步枪的专业性很强,枪管极长,准星和缺口距离远,配有光学瞄准镜。莫涌说,枪管越长射击的准确率越高,可安装10枚子弹的狙击步枪设计为单发,就是要求狙击手必须一枪命中。狙击枪摆放的位置和高度不同,子弹射出去的角度和距离也不同,因此队员们在训练中要学习各种不同的射击位置。

  对枪要有特别领悟力

  但“枪法好不一定就是好的狙击手”,细致稳重也是必备品德

  每个队员射击后,子弹留在靶上的位置都会被详细地描画下来,作为选择狙击手的参考资料。“枪法好的射手不一定就是好的狙击手。”王群武说,如果打出来的子弹能够“归”到一定范围内,哪怕现在他只打7环都不要紧,可以慢慢矫正。

  莫涌举起一只茶杯盖说,分布在靶上的着弹点,如果集中在这么大的范围内,说明射手的射击很稳定,掌握了正确的瞄靶方法。

  “从靶上着弹点可以看出射手对枪的领悟力,”他说,“打靶时的正确瞄准方式是,准星与缺口上端平齐,左右间距一样,击发出的子弹以45度抛物线射出才能达到最远点。因此,在射击时实际上应瞄准目标点的偏下方。”

  除了悟性,莫涌还对狙击手的性格特别提出要求。在30名队员中,他已看中了4名候选人,这4人共同的特点是“非常稳重”。“从平时的观察中可以发现,他们做事井井有条,内务整齐,对物品善于归类。”他说,狙击手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因此细致稳重的生活习惯是狙击手应具备的“品德”。

  心理素质是否稳定,决定了狙击手临阵的发挥,为了让射手在“心慌”时还能稳稳地射击,王群武让队员们打一发子弹跑一圈,回来马上再打第二发子弹。“当面对一个活生生的人的时候,容不得他多想这一枪该不该打、打出去会怎么样,狙击手得到命令后就要马上集中精神果断开枪。”

  据透露,一把狙击步枪须配备两名狙击手,目前具备条件的培养人选还太少。特警突击队打算选择10名队员作为重点对象,再精心打造四五名优秀的狙击手。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