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造就“666大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20 新民晚报

  昨天是阳历“2006年06月06日”,中国人传统上就有“六六大顺”的说法,一大早,很多人都被庆祝“666大顺节”的短信叫醒,在短信的“始作俑”下,过了一个意外的节日。

  “666大顺”短信满天飞

  “今天是阳历06-06-06,一辈子就过这一回!祝我所有朋友心顺、气顺、事顺,一
切不如意都留给昨天,祝今后每一天都开心,顺顺顺!”昨天一大早,徐小姐就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据发给她的朋友说,她是赶在早上6时6分发出的,因为那么多个“6”撞在一起,实在是百年难遇。而昨天一天,徐小姐一共收到近十条祝贺“666大顺节”的短信。

  昨天收到类似祝福短信的人不在少数。白领金小姐说,祝贺“666节”的人不光是年轻人,她还收到一位60多岁的退休伯伯的短信,可见人们对这个意外的节日还是比较欢迎的。祝贺短信中,有的好像是网上下载或转发的,“批量生产”也带来“撞衫”事件频频;也有的是朋友自己创作的,寥寥数语,致以问候之外还祝愿“666大顺”,这让金小姐感觉很温馨。

  年轻人相约乐一乐

  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很多人在收发短信的同时,还搞了一些庆祝活动。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MSN群(平时靠MSN联系沟通的一个朋友群体)约定晚上一起吃小龙虾庆祝。其中一位叫“依依”的网友还带了自己今天要高考的妹妹一起庆祝,想借“666大顺”的吉言,祝妹妹高考顺利。吃完小龙虾,这群年轻人还到浦东一家酒吧继续HAPPY。后来有人提出创意:到黄浦江边找了一块空旷地,众人用身体组成“6”的形状,然后拍照,为“666大顺节”留下一张照片。

  据了解,昨天晚上到酒吧、舞厅等娱乐场所庆祝“666大顺节”的人有不少。不仅有中国人,还有日本人和韩国人,也许同属东方国家,都有“六六大顺”的说法。而西方昨天这样的庆祝活动几乎没有,因为在西方6表示撒旦,666也是不吉祥的,自然没有什么好庆祝的了。

  短信催生“泛节日文化”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知道有“666大顺节”的人,都表示自己是收到短信才“豁然”想到的,其中持“乐一乐也蛮好”观点的人占大多数。

  而短信“催生”或“渲染”节日的事早已不是第一回了,“泛节日文化”在短信所构建的肥沃土壤中发芽成长:元旦、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当然有短信助兴,圣诞、情人节、母亲节等洋节日也被“一网打尽”。此外,还有很多闻所未闻的节日也因为短信的传播而进入人们的视野,如11月11日“光棍节”、主张女性回送男友礼物的3月14日“白色情人节”、提倡节水的11月19日“厕所节”、希望人们互相关心的11月21日的“世界问候日”等等。

  本报记者金志刚王勤俭实习生金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