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药厂首次向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毅)25道程序只做成“半成品”,滴流瓶里的普通制剂从生产到出货足足需要14天的时间……

  受“齐二药”事件影响,昨日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对沈城79家药厂进行专项检查。

  而此次检查中首次加入了普通市民,这也是沈阳的药厂首次向公众开放。“请套上鞋套、穿上白大褂,戴好帽子。”昨日8时许,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督人员和普通市民前往大东区某药厂,对该药厂的生产流程和药品质量进行参观和检查。

  市民和药监检查人员首先参观了将普通水源转化成为药用“纯化水”的过程。

  正当大家对以为纯化水是最干净的水时,药厂副厂长栾玉红却解释,这些水经多个程序制作后,实际上是不适合服用的,但净化后的“纯化水”对输液却是至关重要的。

  在玻璃瓶清洗车间内,一阵摩擦声引起了参观市民的注意,工人正在将准备盛装药剂的玻璃瓶用水、净化水等进行消毒清洗,然后再由制剂车间将药品灭菌后压入玻璃瓶中。

  但这种药品仅能称为半成品,而这已花费了25道程序。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道程序都非常重要,许多不法药厂正因为减少生产程序导致假劣药的出现。

  经过检验后,还需把普通的环丙沙星、盐水等制剂存放在库存中14天,才能正式出厂。

  在检验车间,一个大型白色无菌箱内,一瓶被抽检的药品正在做无菌试验。栾玉红介绍说,每一批次制剂的成分基本相同,抽检基本可以检查出制剂的质量。

  “真是没想到,滴流液需要这么多程序,药厂确实是个干净的地儿。”参观的市民呼久芳表示,以后吃药时,确实需要选对厂家。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带市民共同参观并检查药厂,有着相互监督的作用,除了可以让市民了解药品生产的情况,还可以对药厂起到督促作用。

  药监部门将逐步对沈城79家药品企业进行检查,药品生产质量不合格及缺少生产程序的企业将被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