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立防职务犯罪体系 200名信息员严守第一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推进南京市“三个文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2003年3月,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全市区、县,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截至2005年12月,全市共有727个单位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830多项,评出“双优三无”工程83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2.87亿元,职务犯罪率近三年比前三年下降了24.3%,受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报从今日起陆续刊登部分单位预防职务犯罪的先进经验。

  南京司法系统目前有662名公务员、149名劳教干警、1280名律师、419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但8年来,这支队伍中却无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无一人受刑事处罚。8年来,先后有353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省、市表彰,82个个人和集体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功。去年底,市司法局被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授予“无职务犯罪先进单位”称号。

  1995年,一起律师作伪证被判刑的案件震惊了市司法系统。市司法局纪检组长高海燕介绍,他们认识到,司法系统队伍庞大,人员构成复杂,除了市区(县)两级司法行政人员,还有1000多名律师及相关法律工作者。如何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搞好,让这支庞大的队伍首先“不出事”,然后再“干成事”?市司法局提出了“健全制度,跟踪落实,监督到位”的工作思路。

  针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市司法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局监察室为预防职务犯罪常务工作的办事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各处室按分工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领导工作责任制。

  在具体工作中,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等规定和措施,要求全系统人员做到“四有”:即研究布置工作有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安排,检查指导工作有预防职务犯罪的要求,总结讲评工作有预防职务犯罪的内容,宣扬表彰先进有预防职务犯罪的典型。这些措施,有效地促进了该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建设。

  去年年初,市司法局下属几个处室的办公用房要进行装修和更新。相关部门进行评估预算后向局党组提交了281万元的装修更新费用报告。但这笔钱还未批准下来,该局预防职务犯罪信息员提供的一条信息到了局纪检组:281万的装修费用远远超标!

  这条信息得到了市司法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当即指示相关人员对这笔装修费用进行重新评估,结果装修标准没变,装修费却从281万元一下子变成110万元。高海燕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没有信息员及时送上的信息,这里面就难免出问题。导致的情况有可能就是“装修搞上去了,干部却倒下去了!”据介绍,市司法局目前已在系统内聘用了163个单位的近200名专、兼职预防职务犯罪信息员。

  如何防止市司法局管理的劳教所工作人员因收受被管教对象家属钱物,减少劳教人员劳教期限等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大连山劳教所纪检组长乔大中说,早在去年初开始,他们就从生活、思想、学习等方面对劳教人员减少劳教期限进行了量化考核。比如,某劳教人员某日被子等东西摆放整齐,得0.5分;劳教人员投稿被报社刊用,得2分……乔大中说,这些分值都对全体劳教人员公示,成为申请减少劳教期限的重要依据。从而改变了过去劳教人员申请减少劳教期限时,主要靠管教干警推荐和写评语的做法,最大限度地杜绝了管教干警职务犯罪现象的发生。

  除了200名预防职务犯罪信息员严守“第一道防线”,市司法局还通过强化审计监督的三道“防线”来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这三道防线分别是,年度审计,每年该局都会同会计师事务所对局机关、市属101家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部门进行年度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中可能出现的违纪问题;项目审计,凡是涉及该局的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活动,进行专项审计;随机审计,该局规定,一旦遇到重要情况举报和临时重要经济活动,都将视情况组织审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