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年来王雪梅亲手解剖600多例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7:11 央视《面对面》

  20年来,酷爱法医职业的王雪梅亲手解剖了600多例尸体。1988年的一天,她在办公室接到了一个电话。

  王雪梅:挺着急的,说这个案子有那么一个犯人,他说七天以前,因为打架斗殴嘛,然后被公安局拘留了,拘留七天以后就放出来了,放出来了以后,出来的时候还很好,两个小时以后,这个人还没进家呢,家里人还没见到呢,就死在那个外头的,死在酒店了。

  当地法医部门作了几次鉴定,都没有找到真正的死亡原因,无奈之下请求王雪梅的帮助。

  王雪梅:我就在电话里,我就问这个法医,他当时死亡过程是什么样一个情况?他说当时是他一出来就和一帮小兄弟去酒店喝酒了,就是在敬酒的过程,他站起来,刚一拿杯子,哗的一下,当时就是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就是手捂着胸口,尖叫一声倒在地上了,就这么一个过程,就死了;他一说这个临床症状,这个死亡过程,我马上就,很快就一个病理名词马上浮现在脑海,就是肺动脉栓塞,

  肺动脉栓塞是人体下肢静脉的栓子脱落后随着血液回流堵塞了肺动脉,引起急性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并发症,死亡率很高。

  王雪梅:他是不是肺动脉栓塞,要符合两个基本条件,我问了一下,我说他身上有没有外伤,他说有,下肢有,就是软组织有,就是肌肉有挤压伤,好了,第一个证实了;第二个我说这个挤压伤是几天形成的,就是形成挤压到死亡这个时间有几天?说是死前的七天,好了,我心里特别有数了,胸有成竹了,我说行了,我说你们什么都不用再着急了,我说你现在找到心脏,沿着这个肺动脉,你往下剪,一直剪到你把这个血栓栓子给我找到,很快,很快就找到了。

  记者: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王雪梅:他们没见过,我也没有见过,但是就是说肺动脉栓塞这个知识储存在脑子里头了,肺动脉栓塞,就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是和外伤有关系的,就是下肢的深静脉,为什么不说上肢,就是下肢的深静脉受到挤压以后破裂了,内皮细胞破裂了以后,这个血液流通到这个地方,这个血液的有形成分,一点点一点点堆积堆积,就形成一个栓子,那么所以说我问第一个问题,就是下肢有没有外伤。从外伤到死亡是几天,七天,那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因为栓子形成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是一般的情况下,七天以后他就脱落的,一旦脱落了,人就马上面临了死亡,那么我为什么就是说,特别胸有成竹,你就沿着肺动脉去给我,我为什么不说到别的地方,因为我知道这个栓子,他一旦脱落了以后,他从下肢一直到心脏,进心脏这个阶段,都是越走越宽的,畅流无阻的,所以你一定不要跑到下头去找,就一定往上找,找到哪儿呢?到肺动脉,肺动脉再往下走就越走越细了,就是比他的直径还要细的那一段,所以你到那儿找,就是这样。所以我觉得,法医在办案的过程中,思维一定要活跃、敏捷。

  这个在电话里指挥就找到死亡密码的案件让当地法医大吃一惊,王雪梅神奇破案的经历也在法医界流传开来。

  隔断

  1997年夏天,王雪梅以首席法医鉴定人的身份与其他三位法医专家联合受理了一个特殊的案件,因为这个案件的原鉴定人正是王雪梅的老师,这位老师在王雪梅攻读硕士学位时给她带过法医临床学课程。

  记者:这样一层关系对你来说,会对你的鉴定结果产生影响吗?

  王雪梅:不会,绝对不会,绝对不会,我这个从来没有考虑过什么,这个案子是谁做的,但是我从内心,我真的一接到这个案子,我就希望我的老师做的这个鉴定是正确的,我记得以前我到整个的现场勘察,整个的调阅材料,整个尸体重新检验,我心里头一直在暗暗祈祷,我说这个案件别是纠错补漏,真的就是通过这个复核鉴定,推翻原来的鉴定,这样的话我觉得很多和我关系很好的一些很亲近的一些,包括我的小师弟,小师妹。我不希望这个鉴定是通过我的工作把原来的鉴定推翻的,我是从内心真是不希望。

  记者:但事实上呢?

  王雪梅:但是事实上一旦进入工作状态,真的是由不得你,就是说,我觉得这个真的,就是一种使命感,说起来有点大,但是我觉得,因为我的每一份鉴定书,我觉得是用生命去做抵押的,

  记者:为什么说是每一份鉴定书都要用生命做抵押?用谁的生命做抵押?

  王雪梅:用我的生命做抵押。

  记者:有那么严重吗?

  王雪梅:,还原他的原本事实,你要对自己负责,

  让很多人没有意料到的是,经过细致的调查和尸体检验,最终,以王雪梅为首席法医的鉴定组彻底推翻了原来的鉴定。

  记者:但是你推翻了你老师的结论之后,你怎么面对他?

  王雪梅:大家在一起,就从来不会去谈这件事情,还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记者:不谈意味着什么呢?

  王雪梅:不谈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很正常,他们理解我啊。应该说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理解的。

  记者:那为什么还有人觉得你工作起来很固执,很霸气呢?

  王雪梅:推翻原来的鉴定结论,这些过程作为法医,而且大家都是专家,其实是心照不宣的,王雪梅是对的,但是当时这个案件就涉及到当地情况比较复杂,在鉴定书马上要发出的时候,当地法院的院长就跟我说,原话,说王主任,我们知道你是一个很敬业的人,他说但是这次我们希望你委屈一下,他说让我委屈一下,因为就是要考虑到稳定,当地政法委态度比较强硬,就说王主任,你是全国的法医专家,其他三位也是全国的法医专家,说其他三位专家的意见难道你就不考虑吗?我当时就回答,我说我一定会坚持我个人的观点,我要对我自己出具的鉴定书负法律责任,是吧。但是我说其他的三位专家,他们完全可以根据《刑事法》的规定,出任他们的鉴定意见,后来那个法院院长当时就急得跟我拍桌子说你这就是成心跟我们做对,谁敢出和你不一样的鉴定结论呢?我当时就说,我固执,我说他不敢出和我鉴定结论不一样的鉴定结论,这就说明,他认为我这个鉴定结论是对的,正确的,我说,你现在到我的办公室,我说你这样做,这样的态度你就是干扰我的法医鉴定,我马上可以给你报警,我说你信不信?当时他马上就特别,就说,压力太大了,其实我心里也很难受,我特别理解他,后来告到我的主管检察长那儿去了,他们去找我的主管检察长,我主管检察长态度,旗帜特别鲜明,王雪梅就是法医专家,她坚持她的那种,没有错。

  由于工作的特殊,再加上王雪梅始终坚持自己的办事立场和方式,她曾得罪了不少与案件有关的人。

  记者:这些结论可能对某些人,会危害到他们,因此你也说到了一些威胁,恫吓,有吗?

  王雪梅:就是匿名信太多,还有就是电话,匿名信,恐吓信,有时候我就不愿意拿回去,我就打开,就掉出一颗子弹,然后要不然遇到什么小刀子,那不是小儿科吗。

  记者:为什么会这样子?

  王雪梅:因为鉴定结论,我觉得这个不是为什么,就是很正常,记者:控告你什么?

  王雪梅:就是认为你这个鉴定有问题啊?其实心里头挺委屈的。

  记者:谁委屈?

  王雪梅:我委屈,但是我最大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是尸体,从尸体上得到的,我就觉得就是那种让我振奋的力量在支撑着我们,就是我的顾客死明白了,这是让我感到安慰的,就是再怎么告我,我就是觉得有一种力量在支撑我。

  尽管王雪梅在工作中遇到种种威胁,但是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办事原则。工作之余,她每周末都会到离单位不远的景山公园参加市民自己组织的的文艺活动。

  (一段唱歌,跳舞的纪实段落)

  王:工作中看到了太多的阴森的,丑恶的东西,所以说工作之外,我真的就是贪婪的,就像一个顽童一样的,贪婪地去享受生活中一切美好和快乐。

  2001年,王雪梅以自己的办案经历写成了一部小说《女法医手记》,这本书受到普通读者和专业人士的好评,更多人通过小说认识了法医这个职业,也认识了这位个性独特的女法医。

  记者:很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的法医,可能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会汇总到最高院,你这里,然后你去解决,可能有人就会问,是不是你的本事,或者说你的技术都比别人都高超,所以才这样。

  王雪梅:不是,就是说,我特别感激最高人民检察院给了我一个全世界最大的一个法医舞台,全国公安机关,还有检查机关,基层的法医,他们的智慧,他们的经验极大的丰富了我的法医阅历,这个是别人,全世界任何一个法医病理学家都不可能得到的,我得天独厚,因为我在这个位置上,

  因为法医学是一个经验医学,是一个应用医学,那么在它的过程中一定会有错误,那么实际上他的经验,都是在错误的总结中才得到成功的经验,那么我在这个位置上,有时候就是一种袖手旁观的位置,到我这儿以后发现别人的错误,实际上就是说别人的失败成就使我获得了成功,别人的错误使我赢得了名声。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