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样的“亲子园”叫人咋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58 河北日报

  有几本书就开班、会唱几首歌就教课……由于缺乏准入门槛和规范管理,目前省会一些"亲子园"、"亲子班"等早教机构出现了诸多问题--

  两名前餐厅服务员在省会一所幼儿园里租了两间房子,打算开始她们的“亲子教育”……近两年,随着对亲子教育重要性的逐渐认同,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每到周末便带着年幼的孩子奔走于各个“亲子园”或“亲子班”。但是,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会几家早教机构后
却发现,由于管理“真空”,标准不一,导致亲子教育市场良莠不齐,而一些名不副实的“亲子园”也很难让对其寄予厚望的家长放心。

  一件教具让孩子玩半小时

  “7是小镰刀,见谁就砍,咔咔咔……”5月20日,在省会一“亲子园”内,老师绘声绘色的表演却让家长刘女士皱起了眉头:“对如此稚嫩的花骨朵们,老师怎么能用这么血腥的比喻呢?”

  刘女士的孩子曾在另一家“亲子园”里学习过三个月,可头一天老师上课中途溜出来准备教具,让她着实为近一元钱一分钟的学费心疼。而近半个小时孩子只能玩一件教具的现实,让她彻底对这家“亲子园”失去了信心。

  据了解,我省自2000年起开始出现亲子教育早教机构,通过家长与孩子共同游戏的方式来开发0-3岁阶段儿童的智力。虽然这弥补了幼儿早期教育的不足,但对其师资认定的工作至今在我省仍未开展。而在采访中,几乎所有“亲子园”都声称自己的老师“至少幼师毕业”,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中,有的老师却开始跟记者绕圈子,讲起“有学历并不代表有能力”的道理。

  在相对正规的“亲子园”里,一名幼师毕业生至少需经过1个月的早教培训、两个月的助教实践才能“上岗”,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亲子教育老师,至少也要经持续一年的实践积累。而在省会一些“亲子园”中,由于其趋利性,老师“速成”的现象并不鲜见。

  有几本书就敢教?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目前国内并没有统一的亲子教育教学大纲,导致早教机构在亲子教育理念和教材内容上也存在很大的随意性。

  在记者走访的省会几家“亲子园”

  中,教学内容全不相同,参考教材也不一样,却大多声称有德国、美国或加拿大的“血统”。即使个别早教机构为了凸显自己的“特色”教育自编自创出一套教材,也要扯上“师出名门”的幌子。

  有些“亲子园”在外面买几本亲子教育方面的书籍,到其它早教机构学习一下,就自编出所谓的教案。还有一些“亲子园”为了招生,一味迎合家长们的要求,开设了一些不符合婴幼儿发育特点的课程。

  据了解,目前省会的亲子教育机构主要分三种类型,一是一些幼儿园利用双休日开设的“亲子班”,二是一些民办的“亲子乐园”或早教中心,三是一些挂靠教育部门的早教机构。收费一般为一次活动20元至50元不等。

  虽然目前各类“亲子园”如雨后春笋,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样的早教机构却不需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核认定。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部门获悉,由于目前0-3岁幼儿的早期教育还没有被纳入现行的学前教育体制当中,迄今为止,他们尚未审批过任何一家民办早教机构。至于一些幼儿园设置的“亲子班”,如果专门招收的是0至3岁儿童,其教育行为也不属于教育部门管辖的范围。而那些挂靠在教育部门旗下的早教机构,连工商注册这一步骤都可以省略。因此,由于“亲子园”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办学条件上无统一标准规范,其管理完全处于“真空地带”。

  “亲子教育”应早些规范

  “那些不规范的亲子教育会影响其良性发展,更重要的是会误人子弟。”省会“金太阳”早教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苗小菁建议教育部门“能像管幼儿园那样将‘亲子园’也管起来”,对亲子教育进行规范化管理,并确定一个统一的亲子教育大纲。

  “师资力量的薄弱所造成的教师频繁更换、教材不规范等也会造成早期教育走入歧途。”石家庄幼儿师范学校科研处主任张振平介绍,为了适应亲子教育市场的需求,自去年11月份起,该校与劳动部门合作举办了三期育婴师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大了对亲子教育内容的培训。

  张振平提醒一些家长在选择“亲子园”或“亲子班”时要侧重于“三看”:一看其硬件设备,园舍是否宽敞明亮、消防手续和设施是否齐全、玩教具是否正规等;二看师资力量,教师是否专业人员、是否有相关的学历证明和职业资格证书及专业培训经历,最好能试听,以了解其真实的水平;三看其教育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以了解其教育理念和管理是否规范。

  □本报记者 叶娟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