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征地所有权引发冲突 千余村民联名上书罢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因被征用土地的所有权问题没有得到如村民预期的解决结果,村民与在这片土地上施工的施工队发生了冲突,近20名村民被打伤。由于认为冲突发生时在场的村委会主任没有阻止事态发展,溧水县东屏镇爱景行政村千余村民近日联名上书请求相关政府部门罢免该村官。

  A.提案——

  14张纸上全是签名

  接到此事的情况反映后,记者6月6日上午赶赴溧水调查。爱景行政村谢旺自然村村民代表端师傅向记者提供了《关于要求罢免肖××村民委员会主任的提案》。

  端师傅告诉记者,这份提案是要求罢免这位姓肖支书职务的所有村民集体起草的,他们已经于今年3月份将这份提案递交给了东屏镇人大、政府和爱景村民委员会,不过并没有等来答复。

  在这份提案上记者看到,起草人对肖支书担任村支部书记和主任期间的工作用了“独断专行、欺上压下、漠不关心、不闻不问……”来形容。

  “为此,我们村联名强烈要求各级人大,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时召开村民大会,罢免肖××村委会主任的职务。”在这份提案的结尾处,起草人写着这样的话。

  据了解,爱景行政村有12个自然村,4000多人口,其中有选举权的村民有2500多人。

  端师傅说,之所以搞出这份提案,是因为请求罢免肖××职务的村民人数已超过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端拿出了一份签名册,他说已有1400多人签了名。这本签名册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字,一些名字上还有手印。

  记者数了一下,这本签名册共有14张纸,不过签名的人数并不是像端师傅所说有1400多人,从头数到尾,记者只见到了不到1100个名字。

  B.调查——

  争地事件是导火索

  到达溧水的当天,记者来到爱景行政村下面的几个自然村了解情况。

  有村民介绍说,之所有会出现这么多村民罢免村官的事情,是因为肖××在“争地事件”中的做法让村民们伤了心。

  村民们所说的“争地事件”是发生在去年11月份的那次村民流血事件。

  谢旺村村民告诉记者,因为宁杭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途径谢旺村一、二组的部分土地,历史上这片土地的使用权归谢旺村所有,且有村民在上面种植了农作物。

  但当这片土地被征用后,村民们没有拿到补偿款,因为这片地的使用所有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村民于是自发行动起来看住土地,要求有关方面给个说法。

  有村民补充说,他们只是到那边土地上看着,暂时不让施工队施工,但绝对没有与施工队发生冲突的行为产生。

  不过11月21日下午,一场暴力流血事件还是发生了。

  一位姓甘的中年妇女说,当时他们有15个村民正在那片土地上看地,肖支书和镇上一些领导来到现场协调,结果就在那个时候突然来了两辆卡车,从车上窜下来几十个手持铁锹、棍棒的男子,对着他们一通猛打。包括后来赶到现场的村民,有近20个村民被不同程度打伤。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冲突中,身在现场的肖××不仅没有站出来阻止那些人,反而在事情发生不久后离开了现场,他的做法让我们太寒心了。”一位年近7旬的老太太说。

  村民们说,主要就是因为肖××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对村民漠不关心,他们伤透了心才作出了联名上书要求罢免他职务的决定。

  C.镇政府——

  妥善处理此事

  采访完村民后,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肖××家,遗憾的是他家大门紧闭。

  在村委会办公室,记者同样没能找到他。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肖××手机仍处于关机状态。

  6月6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东屏镇政府,将所了解到的情况向一位姓姚的人大副主席和一位姓汤的副书记作了通报。

  姚主席表示,他们确实在不久前收到过村民们交来的那份提案。

  接到提案后,镇里非常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到爱景村调查。姚主席说调查已经结束了,但没有形成书面的材料。

  而汤副书记则告诉记者,就在去年,因为一些事情,镇里决定让肖××停职一段时间,由镇里派去的工作组负责协调村里的一些矛盾。

  结果有些村民以为肖××被撤职了,便联名上书要求把他官复原职。汤书记说,他告诉记者这件事的目的就是,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喜欢他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去年换届选举,肖××能高票当选,说明他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

  “肖××在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一些不足跟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汤书记话锋一转,指出了肖在那次冲突事件中不对的地方。他说据他对肖的了解,肖在遇到一些矛盾时容易退缩,这是他性格上的弱点,所以给村民们造成了村官没有站在村民一边的印象。

  这位姓汤的副书记最后表示,他们会把这件事妥善处理好,化解掉这些原本不应该出现的矛盾,给村民一个合理的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