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计划组织10080人于7月12日横渡 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7月12日万人横渡珠江活动初定共有10080人参加,游渡人员组成56个方队,每个方队180人。据初步组织方案,横渡活动将在当日下午2时30分开始,活动持续两个半小时。横渡采取以中大码头为起点、星海音乐厅为终点的顺流方案,横渡珠江河段长800-1000米。

  今年4月7日、14日,市体育局曾两次组织市民在中大——星海音乐厅河段进行横渡
试游活动,局长刘江南两次带队下水,个人“非全力横渡”的成绩分别是顺流18分钟、逆流28分钟,其当时表示“感觉水质很好,游得很舒服”。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了掌握珠江水流变化和横渡规律,同时对水上救生队伍进行实操训练,万人横渡珠江活动组委会将在本月20日左右组织一次横渡珠江演练活动,为7月份的横渡活动升温造势。

  据介绍,演练规模将控制在500人左右。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安局、体育局、水利局、市政园林局、海事局、卫生局、气象局、交委等部门都将参与。演练内容基本按照正式活动中的时间、地点、顺序进行。活动举办一周左右的时间前,组委会还将举行横渡模拟预演彩排,届时市有关领导将出席彩排活动。

  选调600救生员护航珠江游

  根据游渡部初定的组织方案,10080名游渡人员分别由省市机关、驻穗工矿企业、高等院校、武警、驻穗部队、市教育系统、市体育系统,以及12个区(市)牵头组织。其中高等院校和武警、驻穗部队的人员最多,分别是1800人,另外驻穗工矿企业有1080人,12个区(市)各组织360人。每180人组一个方队,分10行排列,每行18人,每个方队都设置标志牌,方队成员将在标志牌的指引下横渡。

  人员选拔

  各牵头单位负责选拔培训

  根据横渡活动组委会要求,所有参加人员必须具有合法身份,身体健康,凡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病、皮肤病等不宜开展大负荷运动及游泳运动的人员,均不能参加此次活动。另外,组委会还要求游渡人员具有连续游2000米的游泳技能和耐力。

  目前,横渡队伍各牵头单位的选拔工作也在陆续开展。据悉,组委会对横渡人员的体能要求非常严格,不直接对社会公开选拔,而是由牵头单位负责人员挑选、体检、游泳技能培训、提高队员游泳水平及自救、互救能力。组委会还要求,参加横渡人员严禁饮酒、空腹,下水前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可以向大会工作人员提出并退出活动。此外,参加人员由各单位统一购买意外保险。

  活动时间

  初定下月12日遇台风将延期

  据悉,如无意外,横渡珠江的时间定在7月12日下午2时30分到5时,整个横渡活动的时间为两个半小时。

  在今年4月,市体育局曾两次组织不同规模的试游活动,了解横渡河段的水情、水质、水流等。两次试游活动均选择中大到星海音乐厅河段,江面长约800米。一次是以中大为起点、音乐厅为终点,这种方向是顺流,大约需要20分钟;另外一次是从音乐厅下水、中大上岸,方向是逆流,大约需要30分钟。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7月12日横渡的地点确定在中大到星海音乐厅河段,并采取顺流方案。当天中午横渡队伍会首先在中大校园内按指定区域集中,由于人数庞大,万人大军中只能有部分方队参加当天下午的开幕仪式,下午2时30分开始下水,活动预计将持续到下午5时。

  此外,根据气象专家的分析,7月中旬适合游泳,但是最近30年间广州雨天多晴天少。组委会的应急预案就包括,如果横渡活动中突遇暴雨大风、或者雷电天气所要采取的措施,以及游渡活动的警戒。据一参与制订活动方案的专家称,横渡活动前如遇台风或其他特别事件,应推迟举行;而如果活动过程中突遇暴雨、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则要暂停活动,因为江面宽阔,难以预测的因素太多,为了保证所有人员安全,包括横渡者和救生、工作人员均需就近上岸,防止意外发生。

  活动筹备

  本月中旬试渡下旬预演

  此次横渡活动比之前预定的8月份提前了一个月,但同时“万人”的规模并没有缩减,横渡珠江的相关工作因此变得紧张起来。根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的《2006年广州万人横渡珠江活动工作方案》,活动组委会游渡部职责由市体育局承担,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市体育局将落实场地安排、横渡救生员的选拔和培训、横渡演练和彩排等工作。

  据市体育局有关人士透露,为圆满完成游渡工作任务,体育局全体人员都被调动起来,其中局长刘江南将担任游渡部总指挥,李晓峰、关渭贞、方达儿等局领导担任副总指挥。游渡部下设办公室、群体组、游渡组、后勤保障组、安保协调组等机构,承担各类具体实施工作。

  距离活动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体育局的各项工作将紧锣密鼓进行,其中包括组织横渡珠江救生员培训、横渡演练等。记者了解到,本月中旬游渡部将组织一次试渡,游渡部全体人员都将参加;本月下旬或7月初,组委会将组织一次小型预演活动。

  活动期间,水上公安分局将在主会场两侧警戒,控制广州大桥到海印大桥之间江面,禁止非活动船只和人员进入横渡区域。

  “这么大的场面,要做到滴水不漏确实很难,但我们必须做到!

  ”市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据悉,为了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月中旬组委会将在起点、终点各搭建一个临时码头,并在航海俱乐部码头设置一个应急码头。横渡的活动设施还包括主席台、淋浴区、更衣区、医疗急救站、横渡指挥中心等。水上横渡路线会设置明显的航道标志,航道宽度为60米,横渡人员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保持方队队形渡江。

  除了对场地的设置外,组委会还制定了水上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内容包括方队在游渡中的互助互救,游渡者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航道标志的设置以及救生设施的布置。

  安全保障

  设50艘救生艇20名潜水员

  为了保障10080人的横渡队伍安全,市体育局将组建一支由600名救生员组成的庞大护航队伍。救生员中一部分从各方队产生、随方队游渡,他们必须经组委会严格审查选拔和培训;另一部分则由体育局系统抽调,他们负责在艇上接应。

  根据横渡救生员的组织与培训方案,市体育局将从各单位抽调主干救生员,组成150人的队伍,分布在固定救生艇和流动救生艇上。横渡江面区域将设置40艘固定救生艇,他们负责30米范围内的游渡人员安全,并对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救生措施。江面还设有10艘流动艇,他们负责协调活动秩序。另外还约有20名潜水员待命使用。

  救生员将进行两期培训。据悉,受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指派,国家级救生员考官、辽宁省游泳协会副秘书长王德、上海救生委员会督察朱浩已抵达广州,前天开始在广州市水上运动中心开办国家公共水域救生员培训班,培训人员由体育局系统的骨干救生员组成,培训内容按照中国救生协会的规定,包括公开水域救生主要知识、技能、珠江水面救生实操和演练。

  本月下旬将举办第二期培训班,参加人员主要是各横渡单位推荐、并经组委会游渡部选拔确定的随队救生员。培训以分散和集中的形式进行,所有人员将在广州珠江游泳场、矿泉街游泳场、越秀游泳场、海角红楼游泳场和天河游泳馆等场地进行。

  本月下旬还将同时组织各横渡方队的领队等人员,学习互助互救技能和水上自救等安全尝试,掌握救生袋的使用方法等。

  气象专家说法

  7月中旬适合横渡珠江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黄忠)广州“万人横渡珠江”活动初定在下月12日举行,届时广州天气如何,是否适合户外游泳?

  昨日,气象专家向记者分析了过去30年历史上7月12日广州的天气情况。

  气象专家翻查1971年-2000年30年来广州的气象资料发现,历史上7月12日广州最高气温曾达到35.6℃,有29年的当天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只有1986年由于台风在粤东登陆,连续降水,最高气温只有26.2℃。气象专家认为,从气温方面来说,7月中旬是比较适合游泳的。

  但从降水来看,30年间,广州有17年的7月12日都有降水,13年的当天是晴朗天气。其中,有3年的当天下了大雨到暴雨,其他都属于小到中雨。虽然也有台风在这天前后影响广东,但对广州影响比较大的台风只有1986年。气象专家认为,彼时广州前汛期已过,进入后汛期,只要降水不是集中在游泳的时间段,对横渡珠江应该没什么影响。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