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最高等级暴雨预警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连续发布4次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后,7日,福建省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升至最高等级——黑色暴雨预警信号,并紧急启动二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

  持续的暴雨洪水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受灾地区房屋倒塌、交通中断、作物受灾、工矿停产、基础设施受损,造成我省重大经济损失。据6月7日10时初步统计,全省26个县市、327个乡镇,163.5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员21.2万人,3个县级城区受
淹,损坏房屋2.2万间,因灾死亡3人、失踪5人;直接经济损失21.9亿元。

  黑色暴雨预警:最高等级信号

  据了解,暴雨预警信号共分3级,黑色暴雨预警信号为最高等级,表示在刚过去的3小时内,本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

  根据福建气象台预报,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福建省中北部地区持续暴雨天气,预计7日南平、宁德、三明、福州、龙岩五市天气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暴雨或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毫米到10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8日,全省天气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三明、龙岩、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七市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各市的局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9日和10日,全省天气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龙岩、漳州、泉州、厦门四市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各市的局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福建省气象台已紧急启动二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

  建溪霍童溪: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

  受强降雨影响,闽江建溪、闽东霍童溪均发生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闽江干流发生略超20年一遇的大洪水。

  据6月4日8时至6月7日5时统计,全省降雨量在100~199毫米的有光泽、古田等6个县市;降雨量在200~299毫米的有松溪、周宁、建阳、浦城、

武夷山等12个县市;大于300毫米的有建瓯334毫米、政和330毫米、寿宁303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闽江建溪建瓯市七里街水文站6日22时10分洪峰水位103.97米,超危险水位7.97米,相应流量1.75万立方米/秒,约50年一遇。霍童溪蕉城区洋中坂水位站6日16时洪峰水位12.96米,超危险水位2.46米,相应流量6400立方米/秒,约50年一遇。

  武警官兵:转移受困群众两千多人

  据悉,武警福建总队视汛情为命令,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在此次抗洪抢险行动中,武警福建总队共动用兵力576人,动用车辆28台,冲锋舟30艘。到6日晚22时初步统计,宁德市的抢险部队已转移受困群众1500多人;南平市的抢险部队已转移1000多人,搬运物资100余吨,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海峡网-厦门日报 记者 田家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