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海今秋农村义务教育 免除学生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珠海6月8日消息(记者李源)珠海推进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相关政策已出台。今年秋季开学将有71806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成为珠海首批享受“免费”的学生。据称此举总计将为农村家庭学生家长减负3350万元。

  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主要是指免除学生的杂费,由财政按农村学校“一费制”标准减去书费标准后给予补助。珠海目前现行的“一费制”标准中含书费和杂费,实行农村义务教
育免费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只需缴纳其中的书费。按珠海目前的农村学校“一费制”标准,免费后的农村小学生只需缴纳书费每人每年1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80元。而义务教育实行“免费”前,按珠海农村普通学校最低标准,小学生每人每年至少还要缴纳杂费4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至少缴纳杂费540元。

  实施“免费”所需资金原则上由各区财政自筹解决,确实有困难的,省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今秋珠海推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所需补助资金预计为3350万元,按照相关政策,广东省财政将支付其中的10%,其余由珠海市、区两级财政筹措。目前,珠海市财政局已对此做专门财政预算,市、区两级财政分担比例预计各占50%。

  据介绍,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实行专户管理,珠海各区在国有商业银行开设资金专户,实行单独核算,具体操作将执行广东省财政厅、教育厅制定的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时、足额拨付给学校。同时,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资金必须按照规定,用于学校的业务费、公务费、设备购置费和修缮费等公用性质的费用开支。

  记者获悉,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免费的同时,现行的部分帮扶政策,如对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实行的“两免一补”和《珠海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实施办法》等继续实行。即符合以上帮扶条件的免费农村义务教育对象,仍继续享受以上帮扶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