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一仓库突起大火”追踪 电线老化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5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段钦中 苑长军 陶海华 通讯员 宫玉郡

  “5·31”南宁市北大北路9号仓库着火,消防部门已经调查出结果:电线短路引发大火。6月8日,消防部门向记者透露,数名涉嫌失火罪的嫌疑人将面临法律的追究。虽然损失尚在估算之中,但“数目肯定不会小”。

  这一切,都是因为一根小小的电线引出的,记者对电线市场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可能引发火灾的劣质电线充斥市场,而南宁市一些小区线路老化,也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

  现场残存痕迹 暴露大火“元凶”

  5月31日,数百平方米的火灾现场一片狼藉。如何能从这当中找到诱发火灾的“真凶”?6月8日,南宁市消防支队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火调人员眼中,火灾现场会“说话”,通过残存在现场各种痕迹的提示,他们就可以找到起火点。

  “木头燃烧,可能烧得很干,连木头心也成了黑炭,也可能虽然被烧,但木头心还是木头,哪里烧得重哪里的炭迹就重”,炭迹是体现现场燃烧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现场的墙壁也可以发现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烟迹。因为起火后,烟会在墙壁上留下痕迹,火调人员可以根据烟迹的走势,了解大火燃烧的路线。

  在火灾现场,还有很多细若发丝的金属小颗粒,它是电线中的金属丝在高温下熔化而形成,被称为金属熔珠。由于太细小,在废墟中很难看见熔珠。通常火调人员要像淘金一样在现场淘出这一重要线索,以判断是否是电线短路等原因引起火灾。

  5月31日火灾现场被民警带走的几名工作人员的证词,也起到一定作用——当天晚上,仓库的电灯没有关。“5·31”火灾的原因,就是火调人员从这些工作中顺藤摸瓜找到的。

  职工不知有隐患 附近居民心惊惊

  6月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起火的仓库,消防警戒线依然没有解除,起火仓库被一扇铁门封锁。对于仓库的建设和出租,原百色地区物资局驻南宁储运站的职工表示十分赞同,但是却不知道仓库存在的安全隐患。原职工胡女士说,他们上世纪90年代已经下岗,他们十分赞同单位建设仓库并出租,这样便可以获取一部分福利。

  原职工练女士告诉记者,单位出租仓库,他们十分高兴,而安全隐患这方面他们却没有在意。但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却曾对这个仓库忧心不已。8日中午,记者赶到起火仓库附近的市机电公司居民楼采访时,十几名居民围着诉说仓库的隐患。

  居民程先生说,去年10月份,储运站开始建仓库时,他们就坚决地反对。当时,仓库紧挨着他们宿舍楼,特别影响居民房采光和通风,最重要的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储运站里面没有一个消防栓。居民们三番五次地向储运站领导反映,但是就是没结果。期间,他们整天提心吊胆地生活。

  附近居民冯女士说,因为居民强烈反对,后来(4月份)仓库靠近他们居民楼一段就拆除了。冯女士宽心地说:“多亏拆除了那么一截,要不仓库发生火灾,居民楼也跟着遭殃了。”随后,记者采访了六七名该公司居民,他们均表示希望尽快拆除违章的仓库。

  下一页第[1][2]页

  编辑:韦怡作者:段钦中 苑长军 陶海华 宫玉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