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洒火场 记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护士常玉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6月9日(记者毕国昌 实习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陈维奇)在黑河嫩江嘎拉山火场和大兴安岭火场上万扑火大军中,在浓烟的笼罩下,一个特殊而熟悉的身影深深的吸引了记者的眼睛,一位身穿迷彩服、面相清秀、身材纤瘦的女子穿梭于伤员之中,在动作贤淑的给伤员们包扎伤口,喂战士吃药,还不时的轻声安慰着伤员,一刻也不得闲,汗水浸湿了她脸庞的一缕头发,都顾不上擦一下,只有袖口上那块纯白色印有红十字的布标,让人知道她是一名医务人员,这个人就是上万名扑火大军中唯一的女同志——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护
士常玉蛟。

  

情洒火场记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护士常玉蛟

  常玉蛟认真的给战士包扎受伤的手指

  常玉蛟,这是一个柔中带钢的名字,记者采访她之后,更深刻感到她的为人做事也像名字那样柔软而坚强。她的生日是二月初二,名字中又带“蛟”,所以,战士们都亲切地称她是火线上的“小龙女”。

  在参加黑河、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火灾的英勇卫士中,她是上万名扑火大军中唯一的女同志。火线官兵奋战了10多个日夜,她承受了男同志和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苦;为了解除火线官兵因潮湿、出汗多又洗不上澡易患皮肤溃烂等疾苦,她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劳动给官兵带来真诚的笑脸、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关怀;她情洒火场的精神面貌,给火线官兵带来了旺盛战斗力,给火线官兵留下难忘的印象。

  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接到抢救灭火卫勤保障命令后,领导决定女同志在家留守。“凭什么不让我上火线保障?”“我不需要特殊照顾!”住单身宿舍的常玉蛟,以自己尚未结婚,没什么牵挂为由找领导请缨。“火线官兵如果受伤,更需要得到女同志的安慰和护理!”向来都是沉稳、文秀的护士常玉蛟眼里含着泪花,软磨硬泡直到站在保障队伍中为止。面对森林烈火和烟熏灰呛,她不顾别人劝阻,背起药箱冲上火场,一面为手脚受伤的官兵包扎,一面为劳累过度的官兵按摩,手腕酸了,她双的交叉活动一下继续干;背部疼了,她直起身子站一站,又蹲了下去;在火场上去厕所不方便,她就少喝水或不喝水,口渴了只能含润喉片;睡觉是她最头疼的事,不是睡在车箱里,就是睡在椅子上。官兵奋战了10多天,她也跟着奔出忙碌了10多天,当官兵躺在火场上休息时,她又拖着疲惫的双腿,开始为官兵逐一复诊。

  

情洒火场记武警黑龙江总队医院护士常玉蛟

  认真的察看刚从火场上下来的伤员

  6月1日夜晚,在嘎拉山火场忙碌寻诊任务的常玉蛟,刚要倒在用两个椅子简单拼起的“专用床”上休息,忽然接到一名右脚严重浮肿的战士前来就医。她见此情景,立即开始紧急救治。战士刘仁正的脚因长时间浸泡在潮湿和细菌较多灰烬中,鞋里又不透风,脚趾肿得特别粗,血泡连成了片。常玉蛟小心翼翼消毒擦药,清理。因脚趾已烂得看不清形状,烂肉中又裹着黑色泥水,散发着刺鼻臭味。看到这些,常玉蛟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但为了减轻小刘的痛苦,她还是一点一点清洗,一块一块地敷药、包扎,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轻柔,生怕哪一下不注意弄疼了战士。在进行切溃烂部除手术时,她用手把住小刘的脚趾头,见小刘满脸通红,疼得两手到处胡乱抓,这时,常玉蛟就让小刘握住她的手,鼓励他、安慰他。“握住我的手,你就不疼了,再坚持一会儿,手术很快就成功了!”伴着常玉蛟甜润的声音,小刘的脚趾溃烂切除手术成功结束了。

  她的出现,在全是男性的灭火勇士眼里,无疑就像一朵鲜花,许多干部和战士们还戏称她是“花脸小龙女”。她就不服气,从战友手中抢过扑火工具抡起就打,那姿势看上去虽然有些夸张,但还是令在场的官兵们惊讶不已。半天下来,她浑身没有一块干净的地方,只要瞧一眼她那手上、肩上磨出的血泡和满身的烂草灰烬,你就会相信眼前这个纤细的女子,泼辣而又坚强。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来自灭火一线的实践,再加上深厚的理论功底,一组组珍贵的数据和经验充实到了常玉蛟的资料库中。在她参加了这次扑火后,每来到一个火场,看见战士就问:“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缺不缺什么?”

  奋战在火线上的官兵,由于常时间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捂”着厚厚的迷彩服,又睡在潮湿的简易帐篷中,导致许多人腹泻、呕吐、高烧不止,甚至患上了皮肤病。在这时候,常玉蛟就会及时出现在战士们眼前。

  在整个森林灭火战斗中,常玉蛟共周转1600多公里,奔赴3个火场,转换3条火线,就医96人,护理简单外伤处置的病号13人,发放药品39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