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秘货车“大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50 江南晚报

  记者袁晓岚

  拉无锡的货,压无锡的路,挣无锡的钱,就是不缴无锡一分税费……目前无锡“在册”的近5万辆货车,近两年以每年1500辆左右的速度“移民”外地———

  明明姓“苏”,却偏偏要改姓“鲁”、“皖”、“蒙”……随着前年“大吨小标”
货车恢复吨位以来,无锡每年至少有1500辆货车为了“省钱”选择“逃亡”。

  “拉无锡的货,压无锡的路,挣无锡的钱,就是不缴无锡一分税费。”这便是业内对这些“移民车”最形象的说法。

  货车“移民”冲击本地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无锡“在册”的共有近5万辆货车,但近两年却以每年1500辆左右的速度“移民”外地,而这还不包括每年新增的货车。货车司机丁先生说,他的车是2000年买的,当时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省钱”途径,直接上的本地牌照。可现在这些“外来车”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因为本身交的费用少许多,不少人故意恶意压价,所以现在运费不升反降,对本地车的冲击十分大。同样运一批货,本地车可能亏本,而外地车则可以赢利,有时只能眼睁睁看着生意被抢走。“对我们生意人而言,肯定是哪里便宜去哪里,现在生意这么难做,能省则省。”所以,今年他弟弟新买了一辆货车后就直接跑到安徽去上了牌,并在当地运管部门办理“登记入户”手续,唯一麻烦的就是每年要到安徽交纳一次费用。

  据了解,前两年我市就开始出现这样的苗头了,而从去年开始,货车“移民”加速,去年一年就转掉1700多辆,今年不到半年的时间,在市交管部门办理正常转籍手续的货车就达1000辆,这还并不包括“一步到位”的新车。就目前看来,这些“移民车”流向全国多个省市,主要为江西、内蒙、新疆、山东、安徽等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方,大吨位车辆占多数。对此,挂本地牌照的车主怨声载道,大喊“吃不消”。

  异地规费“打折”没法管?

  “机动车辆外挂,指的是本省机动车辆将车籍落牗转牘向外省,向外省缴纳税费,但主要还在本省营运。”业内人士这样解释说,各省物价部门对营运货车制定的收费标准基本一致,然而,近年来一些外省地方政府部门为增加规费收入,在规定的标准上对这些车辆违规“打折”,以此吸引外地车辆注册。而不少货运车辆经营者因受利益驱动,纷纷将车辆转籍到外省,却继续在原地从事运输经营活动,从而少缴养路费等公路规费。

  前年,无锡开始整改大吨小标车辆,由于吨位恢复车辆收费也随之增加,一些货车车主便纷纷“移民”外省以此来降低成本。

  记者走访了通江大道附近的几个货运市场,挂外地车牌的本地车很容易找到。联运公司是无锡市规模较大的运输企业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谈到这个问题就“苦笑”:外挂车的低价竞争压得他们几乎没了生存空间,根本没有利润可言,如果不是靠其他业务撑着日子真的很难熬。

  相关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省市随意降低税费标准,吸引外省运输公司和中介机构的车辆挂当地牌照;不顾车辆的技术安全,随意简化车辆上牌、收费、检测程序,让不少报废车、拼装车和改装车缴纳少量费用后,重新挂牌投入营运。而少数地方的养路费征稽机构,甚至派遣工作人员或雇用当地人进行车辆转籍的宣传和办理,进一步加剧了车辆外流。由于机动车辆特有的流动性,使其在收费较低的甲地缴费,而在收费较高的乙地营运成为可能,而国家在这方面又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制约,个别省牗区牘及一些运输业主正是钻了法律的空子“集体出逃”。

  “移民”难遏埋下诸多隐患货车“移民”真正移走的是什么?“不仅移走了税费,外挂车还移走了一个城市正常的运力。”业内人士不无担忧的说,对于整个货运行业来说,越来越多的“移民”车辆已经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由于外挂车辆的经营成本低,使本市的货运车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不仅造成了不公平基础上的恶性价格竞争,还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导致正规货运企业普遍不景气。而低价竞争,也极易促使正规货车超载,造成恶性循环。

  此外,长时间的监管失控会埋下不少的安全隐患。挂靠地管不着,而实际经营地却没法管,外挂车辆最终成为“自由车”,在管理权上存在的问题,使正常的行业管理难以进行。

  这些车辆的“外流”,还造成部分省道路养护资金和建设资金的流失,影响本市交通以及经济的发展。专家认为,由于大吨位车辆的大量“移民”他省,严重阻碍运力结构的调整,因而直接影响了我市的运力结构。车辆“移民”的主力军基本上都是一些大吨位车辆,而这些大吨位车辆对于我市的运力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如此一来,如发生需要应对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或者有战备需要时,以大吨位车辆为主的运输保障体系就很难运行。

  “同城同待遇”是否是良方如何才能遏制这种现象蔓延?相关人士坦言道,尽管清楚愈演愈烈的货车“移民”怪现状有诸多不利,但由于目前我国现行法律条文中,对货车外挂现象,暂无完整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其实不仅仅是无锡相关管理部门为此头疼,在苏州、常州、南京、杭州包括上海等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城市都有同样的“通病”,道路货运“车辆外挂”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一些省市为遏制“移民车”作出了尝试。新修订的《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今年1月起实施。这一法规为整治“移民车”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并对“移民车”的经营行为专门作出了明确规定:“非本省驻点经营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在本省驻点经营道路货物运输业务的,须到本省营运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登记,并按本省规定缴纳规费”。

  有关人士透露说,我省交管部门目前已着手研究“移民车“的相关对策,近期无锡根据上级要求对我市货车“移民”现象进行专题调研。据透露,在前不久江苏省各市交管部门的碰头会上,就提出过在江苏省实行“同城同待遇”的观点,也就是说无论是哪里的货车,只要在江苏省运营就得跟本地的车辆“一视同仁”。另据悉,上月17日“长三角地区道路运输管理一体化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举行。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相聚申城,会上联手研制治理营运车辆非正常“外流外挂”的对策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