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畸形女婴天生长小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45 新闻晚报

  来自安徽、屁股上长着一条小尾巴的先天性畸形女婴小丽(化名)来沪欲砍“小尾巴”。据悉,小丽患的是罕见的神经管闭合不全,自出生起,屁股上就长着“小尾巴”,大小便失禁。如不及时手术,可能影响下肢,甚至瘫痪。

  “小尾巴”有12厘米长

  今天上午,记者在儿童医学中心外科病房看到,小丽和其他同年龄婴儿没什么两样。脱了裤子才发现,她左侧的屁股肿大,是个皮下脂肪瘤;上面长了条“小尾巴”,大约有12厘米长,足有大半根油条的样子。

  记者发现,小丽身上还插了一条导尿管。原来除了“小尾巴”外,从出生起她还大小便失禁。由于年纪尚小,目前暂不影响外观。但等到长大了,那可怎么办?总不能一辈子都插尿管吧?……父母为此伤透脑筋。

  据说,因为这条小尾巴,小丽便遭到了当地人笑话。当时,小丽才1个月,屁股上的小尾巴大概6厘米。随着年龄增长,小尾巴日益长粗长长。如今,小丽10个月了。父母攒够了手术费,正是接受手术的最佳时期。

  先切尾巴后治神经

  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专家鲍南告诉记者:“女婴患的是神经管闭合不全。在三月胚胎期,女婴的尾部就未发育好,好比该进化的没进化好、该退化的没退化好,因此,在屁股上留下了一条小尾巴。”

  除了神经受到影响外,小丽的肾脏功能也不好。因为一直插导尿管,还出现肾积水、大小便失禁,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神经功能还会越来越差,下肢受到影响,更严重的还可能引起下肢瘫痪。

  孕期缺少叶酸是诱因

  “怀孕时,没有摄入充足的叶酸,绿叶蔬菜吃得太少,是诱发神经管闭合不全的主要原因。”专家说。

  记者了解到,手术计划先将小丽的小尾巴切除,然后再对尾部的神经管进行手术治疗,以使其神经的部分功能得以恢复,并及时好转。至于手术后的治疗,小丽还需要转入泌尿科,接受肾脏等慢性病的治疗。

  据统计,儿童神经管闭合不全的发病率大约为千分之二至三,但像小丽一样长出小尾巴的病例实属罕见。□晚报记者许沁 摄影夏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