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站前话吧宰客还在继续打长途要收一元“起机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2: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2日,记者在哈站前暗访发现,站前话吧普遍存在超标准收费、漫天要价、无明码标价、不能出示票据等问题。5日,记者再访站前话吧,发现话吧宰客现象依然存在,只是花样翻新了———使用掩盖计时器、“起机费”加收1元等众多手段宰客依然成风。

  计价器被掩盖机主收费很随意

  5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2日暗访过的第一家话吧。当时这家话吧打市话每分钟收2元、长途收5元。这次,记者表示要打电话。老板回答:“长途每分钟0.8元。”可是记者看见一个小伙子打了不到1分钟,仍然交了1元钱,话吧依然没有明示收费标准。

  随后,记者在哈站出站口左侧看见一家写着“公用电话”字样的房屋。记者问价,被女老板告知:“长途1分钟1元。”随后,记者拨通了朋友的电话,说了不超过40秒就挂断了电话。记者问:“多少钱?”女老板答:“2元钱。”记者惊讶:“不是1分钟1元吗?”女老板说:“你超时了。”记者看到电话上的计时器竟用纸片和胶带粘上了,打电话者根本无法看见打了多长时间,“你把计时器盖上了,怎么认定超时的?”女老板不耐烦地答:“说你超时就超时,我这有显示(器)!”记者要求看显示器被拒绝。随后,记者付了钱向其索要收据。女老板生气地说:“我这不是话吧,哪来的收据?”

  巧立名目“起机费”加收1元

  记者发现一家小吃店也写着“公用电话”的字样。一个小伙子正往大庆打电话,大约1分钟后,小伙子挂断电话,女老板告知:“4元钱。”

  小伙子很惊讶这么贵,女老板振振有词:“起机费1元,一分钟1元,你打了2分零2秒,正好4元钱。”

  记者在旁询问:“你说2分零2秒,给人家看看计价器和计时器啊?”女老板气势汹汹地说:“我这没有计价器报价,我说打了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无奈,小伙子交了钱。

  记者再问:“为什么要交‘起机费’?”女老板回答:“我这么规定,打市话不用交‘起机费’,长途加收1元‘起机费’。”

  违价话吧应被整顿

  5日中午,记者从中国网通哈市分公司公话经营管理中心得知,网通在哈站前设立的5家话吧,因为宰客现象已被取消4家。该中心主管话吧业务的崔某表示,在哈站设立话吧的还有别的通讯公司,电话收费混乱问题应由物价部门处理。

  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南岗区物价局综合科邹科长。据介绍,公用电话没有明示价格违反了省物价局要求明码标价规定。按规定,公话宰客应被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停业或吊销营业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