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3:58 中国环境报

  于平

  县级环保部门是我国的基层环保机构,处于环保工作第一线。一旦县域环保工作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全国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和“十一五”环境质量目标的实现。然而,笔者跟一些县级环保局长交流时了解到,县级环保工作存在很大的困难,很多时候还得不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工作难以开展。

  造成县级环保工作难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法规不完善、地方保护主义、“土政策”横行、行政干预,加上一些重点排污企业既是利税大户,又是当地政府的重点保护对象,谁也碰不得。因此易造成县级环境监管工作难以到位,甚至流于形式。

  此外,一些县级环保部门还存在环保队伍建设较差的问题。一位县环保局长说:人倒是不少,可是能担起岗位职责的却不多。有些县级环保部门的能力建设也很差,环境监测力量薄弱,设备简陋、不配套。一位环保局长说:“我们现在用的实验室设备还是上世纪80年代购置的,好多设备都生了锈。”

  县级环保部门是实施环境管理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所以,虽然它处在最基层但不容忽视。当前,有的地方开始实施“省管县”,将省、地级市的一些环境管理权逐步下放到县级管理,如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审批权等,这对县级环保工作来说是严峻的挑战。此时,应尽快将县级环保部门能力建设和队伍素质建设提上工作日程;认真清除阻碍环境管理的“土政策”;坚决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让那些不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干部得不到提拔重用,让那些漠视环境法律、法规的领导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为县级环保部门实施环境监管清除障碍、创造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