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建房小户型至少占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6月8日讯(记者徐燕华林刚)自6月1日起,新审批、开建的商品房必须“主打”小户型,90平方米以下的面积比重必须占总量的70%以上……国务院5月底发布了相关通知,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市政府今天也下发了相应通知,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房价再出“组合拳”。

  据了解,本市将编制并严格实施住房建设规划,重点发展满足本市居民自住需求的
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于今年9月底前报建设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通知要求,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商品住房建设,户内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住房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对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等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对闲置土地和空置商品房较多的开发企业,商业银行要按照审慎经营原则,从严控制展期贷款或任何形式的滚动授信。对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

  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户内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年度供应量不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土地的供应应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以招标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除风景名胜区及沿海一线山丘、滩涂等有景观要求的用地外,严格限制低层、低密度、大套型住房土地供应。

  通知要求,对超出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20%土地闲置费,并责令限期开工、竣工;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虽按照合同约定日期动工建设,但开发建设面积不足1/3或已投资额不足1/4,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按闲置土地处置。

  严格执行拆迁年度计划,开发改造项目必须按程序取得拆迁许可证后方可实施拆迁。2006年全市房屋拆迁规模原则上控制在2005年的水平以内。严禁大拆大建,在没有落实拆迁安置房源和补偿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不得实施拆迁。

  今年8月底前全面实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即时备案制度。开发企业必须在取得预销售许可后3日内通过网上即时备案系统预销售许可范围内的所有商品房,并使用按照网上即时备案系统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与商品房买受人订立购房协议;开发企业在取得预销售许可证之前,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预销售或以任何形式收取定金(订金)。

  通知要求,2006年年底前,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和各县级市必须建立廉租住房制度。要稳步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将家庭人均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以下(其他条件不变)的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从2006年开始,市政府每年将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拿出15%的资金专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各区市政府每年也要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