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指出:地价不透明楼价难“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指出现行“钳制”政策过于集中一、二手市场而忽略土地市场

  本报讯记者张军报道:“解决地价高居不下的最好办法,是发展透明的土地市场,”正当“国六条”出台、各方处于观望期时,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兼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昨天在广州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现在的政策过于集中于一、二级市场的房价。

  降低房价必须关注地价

  去年以来北京、深圳等地房价屡创新高,广州“老八区”的楼市价格也连续3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长。为此,国务院去年先后出台了“新老国八条”,今年又再下猛药,推出“国六条”。

  对此,许教授指出,房地产市场可以分成好几个环节:地方财政———地价———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现在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房价,而不关注地价。”在他看来,解决之道在于发展一个透明的土地市场。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的升温,土地出让价格确实屡创新高。有关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广州土地实际供应量已超过往年全年,但价格仍大幅攀升三成。

  有意思的是,就在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还表示,从全国来看,土地出让金仅占房价的10%,而在北京等地这一比例仅为6%至8%。因此,决定房价的不是地价而是供求关系。

  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

  “几十年来依靠投资,特别是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负面结果越来越多在经济中显现出来。”许教授昨天提醒说,中国的经济需要转变增长模式。

  他指出,中国的GDP以平均每年超过9%的速度增长,基本上是依靠投资来推动的。“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投资占GDP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一直到去年的投资占GDP的已经超过40%,20多年来,投资占GDP的比重翻了一番。”

  许教授认为,以日本的经济来看,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是有极限的,“而且我们现在已经遇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无论需求增长有多么快,总是有足够的产品供应”。

  按照他的推理,产能过剩带来的就是通货紧缩,企业利润受到挤压。据悉,我国钢铁行业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这股“冷风”———该行业利润率已经从最高峰时的7%-8%降到了5%以下,“这个现象还会继续下去”。“中国经济需要从制造向服务转型,”许教授指出,要完成这个转型,就需要调低对GDP增长的预期,“也许应该降到5%。过去我们一直有一个错觉,以为增长率达不到8%就没法活了,那是因为我们过度依赖投资。”

  而且,他强调说,中国服务业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据悉,目前印度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50%,日本和美国分别达到65%和80%,而我国不到40%。

  记者随后了解到,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呈放缓趋势。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行长黄明祥提供的数据表明,广东投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12.7个百分点,基本建设投资增速已从2003年的40.4%下降到2005年的22.7%。

  大声疾呼学者需要良知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需要什么?许小年教授昨天大声疾呼,其中重要的一条,便是知识分子的良知。

  他指出,学者研究要对学术、社会和历史负责,要独立于利益集团。“当然我们要尊重每个学者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但是否也应该在表达前,充分披露一下自己的信息,比方说,自己在哪个公司任职?”许教授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今天就可以披露,我没在任何一家公司任职。”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