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短评•高考作文该不该写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赞成,评分难达共识

  ●136×××××505:高考作文还是不能采用诗歌体裁,诗歌不好量化,阅卷老师也不好评判打分。个别学生如有诗歌创作的特殊天赋,也应该先把作文练好,因为这是基本功。考语文还是应该考基本功。

  ●136×××××917:高考作文肯定不能以诗歌的形式出现。首先其表达方式是抒情,难以体现客观逻辑性;其次由于诗歌的句子之间不需要连贯性,无法真正考核学生的文章布局能力。

  ●136×××××530:诗歌的评定很难达成共识。高考是一考定终生,禁用诗歌形式,目的都是为考生好,可谓用心良苦。

  ▲对于高考作文该不该写诗,我认为:一件事情总有其规则和目的性,因为在诗歌的理解上,人们很难达成共识,这就容易产生争议,会给评卷带来很大困难,影响评卷准确性。如此一来,容易对考生造成不公平。因此,不少地区对高考规定作文答题“不能用诗歌形式”,这是对的。(谢慧)

  赞成,尝试一下又何妨

  ▲诗歌的字数少、寓意深,要求文字更加精炼,一篇好的诗歌往往比一篇好的作文所表达的涵意还强。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标准很难统一也是事实。但既然高考出了诗意化的命题,允许尝试一下用诗歌表达又何妨?我认为:世间多少事,尽在探索创新中。(陈东明)

  如此规定纯属添乱

  ●136×××××334:从中国的传统来看,作文便是作文,作诗便是作诗,把诗文混为一谈,那又何必叫诗叫文呢?高考已明确规定是“作文”,又何必往“诗歌”上扯呢?规定“不能用诗歌形式”,纯属添乱、多余。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