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汉擅替女儿卖掉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34 深圳晚报

  老汉擅替女儿卖掉豪宅

  已收下买家10万定金想要反悔不知是否违约律师认为老人所签合同无效

  本报记者周江南报道家住福田区香蜜二村的温老伯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原来,他替女儿女婿签协议卖掉了近200平方米的豪宅,并已经收下10万元定金。女儿女婿觉得卖房未经
过他们的允许、卖价不理想,不想承认这笔交易,温老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凌晨3点交易完成

  温老伯的女儿女婿常年在外地工作,温老伯住在香蜜二村的房子里,女儿女婿买了不远处的万科城市花园一套近200平方米的商品房。温老伯说,女儿女婿的这套房挑得相当不错,房子用了50多万元装修,却因为工作在外地而一直没有入住,连厨房都是崭新的。去年深圳房价看涨,女儿女婿托温老伯在深圳卖房。温老伯便于去年底向6家房地产中介交了钥匙,想卖195万元以上。到今年3月初,女儿女婿不打算卖房了,温老伯便将钥匙一一收了回来。

  没想到,4月20日下午,一家曾受温老伯委托的中介打来电话,说有买家愿出好价钱买这套房子,请温老伯到中介公司谈一谈。一个人独自生活的温老伯想反正手上没事,便去中介公司看看。没想到,买家和中介公司都非常想完成这笔交易。温老伯说,他起初不同意,说还没有与远在加拿大的女儿女婿商量呢。后来,买卖及中介三方换了一个地点详谈,一直谈到凌晨3点,买卖谈成了,温老伯签下了协议,同意以185万元的价格卖给对方并送房内家私。不久,温老伯的账户上收到10万元的定金,温老伯也给对方写了收据。

  无委托书合同无效

  在万科城市花园里,温老伯带着记者心神不定地转来转去,急得不行。前两周,温老伯的女婿从加拿大回到上海,得知岳父已将房子卖掉,觉得价钱卖得太低,不愿出手。这下温老伯急了,如果不卖,岂不是要赔买家10万元违约金,这钱怎么好意思叫女儿女婿出呢,温老伯甚至盘算着从自己的炒股基金里抽出10万元赔给买家。想想10万元这么大的数目,温老伯又觉得心痛。温老伯不太懂这方面的法律,急得团团转,心情差透了。

  其实,温老伯的担心是多余的。广东深金牛律师事务所彭鸿波律师说,房子的产权是属于温老伯的女儿女婿的,温老伯没有取得女儿女婿的委托代理书,是没有权利处分这个房产的。记者见到温老伯与中介所签合同里有这样一条,卖方必须在60天内做好委托代理证明,律师指出这一条款正说明温老伯签合同时是没有委托书的,那么可视为无效合同,可返还定金,不负其他法律责任。

  编辑快评

  二手房交易要慎重

  最近,深圳二手房市场火爆异常,在火爆的同时,买卖纠纷也跟着来了。不少卖家由于放盘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房价会上涨,以致宁可支付违约金也不卖楼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位老伯的卖房故事,多少与反悔有关,只是因为老人没有委托合同,卖房行为无效,才有可能避免损失。现在,深圳的房市走向仍不明朗,房价涨跌的可能同时存在,买房卖房都是有风险的。所以,不管是买房卖房,都要想好了。出尔反尔的话,诚信是会打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