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鸡毛蒜皮”没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34 深圳晚报

  基层民警每天应对琐碎小事,经受许多委屈,新警员感叹——

  “鸡毛蒜皮”没小事

  本报记者田语壮报道“理想中的警察应该是专门破案的,但怎么也没想到,身为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会面对那么多琐碎的小事情,要经受那么多委屈。”刚刚从中国公安
大学刑事技术专业毕业的新警刘晶晶被分配到了罗湖公安分局南湖派出所。不到1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感触最深的,不是同事们与犯罪嫌疑人惊险刺激的搏斗场面,也不是干警们数十日艰苦追凶的艰辛,而是身边每一名警察为老百姓的安宁,无怨无悔尽职完成的一桩桩小事。

  上周的一个下午,肩扛见习民警警衔的刘晶晶用略显稚嫩的词句向记者娓娓道来她的感受:“被分到派出所后,老警察们给我浇了一盆冷水,他们告诉我:‘坐好值班室是从警的第一课,在这里可没有书本上写得那么单纯,什么你想像不到的事情都会发生,你都得面对。’”

  去年10月份的一天,她下楼办事,经过值班室门口时,刚巧看到她的一个师姐——比她早1年从警的小颜趴在里面哭。同事不停劝解,但仍无法平复小颜的委屈。原来,小颜当班,刚巧来了一名30多岁女子报案,小颜就接待了她。殊不知,该女子是精神疾患病人,经常会来派出所“报案”,每每称其被陷害、被追杀。由于不了解情况,小颜被这名貌似正常人的患者弄哭。由于身着警服,小颜面对对方的无理不能做任何回应。

  今年三四月份,一招待所老板报案,称一东北来的80多岁老太太独自来深,给了招待所三四百元钱要求在招待所住20天。老板怕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在招待所里发生意外,于是劝老人离开。可老人觉得“我又不是不给你钱”,说什么也不离开。民警赶到派出所反复做双方的工作,最后老板答应让老人住下去,但要求一旦遇到什么麻烦派出所要协助解决。派出所为了这个特殊的“案件”,先后派民警去了多次。后来老人在招待所住了10多天,直到离开,民警们悬着的心才放下。

  刘晶晶讲,群众找到派出所的事多得很:煤气罐漏了找不到物业公司电话也找派出所问,因为自己找不到询问途径;夫妻双方为离婚意见不一致也找派出所,觉得“通过法院太麻烦”……“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于每一户家庭可能就是天大的难题,所以才会找警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