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牧民无奈走场 内蒙古二连浩特旱情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7: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9日消息 (记者阿都钦、内蒙古电台记者任建平、通讯员翠萍)往年进入6月,苏尼特草原都会牧草返青,开始出现生机。然而今年6月9日当记者来到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几个嘎查时,呈现在眼前的却是旱情极其严重的另一番景象。

  走在额尔登高毕嘎查的草场上,让人感觉这里依然是冬季,只能处到灰黄干枯的草,草场上没有一丝绿意,黄风卷着沙尘抽打着荒漠草原。牧民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旱情严重
,嘎查大多数牧户都到草场相对稍微好一点的呼格吉乐图雅嘎查和苏吉嘎查走场。记者走访几家走场牧户时,沿路发现了好几只死去的羊。途中,一阵阵沙尘袭来,最低能见度约50米,车停停走走,终于找到了走场的阿拉坦苏和家。他弟弟说,走场途中羊群乏得走不动,幸好附近有座无人居住的房子,临时落脚让羊休息两天。在他家发现,屋内挂着几个路上死掉的羊和给羊输液的药瓶。

  走出阿拉坦苏和家,我们碰到了正在找羊的走场牧民苏雅拉图。他说因为今年旱情和沙尘暴等原因,他家的羊损失约有一半。苏雅拉其其格也是前几天才走场到呼格吉乐图雅嘎查的牧民,她说当时雇车把羊群拉到了这里。能走场的是相对有能力的牧户,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人手和资金紧缺走不出来,眼瞅着羊死掉却没有救治的办法。

  许多牧民说,干旱构成严重威胁,他们心情焦虑,也不知还能坚持多久。 针对旱情,二连浩特市正在进行调研,市农牧局也将工作人员分为四个组入户调查,并为牧民发放了便民联系卡,进一步寻求有效措施,帮助牧民度过难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