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青年在爱人坟前殉情续:生前两封遗书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45 红网
湖南青年在爱人坟前殉情续:生前两封遗书公开

易上潮的父亲易德顺看着儿子生前照片陷入回忆。实习生 苏玉 记者 黎金龙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红网6月10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吴通清)长沙县小伙子易上潮在爱人的坟前服毒自尽,这一爱情绝唱经本报报道后,开始在三湘大地广为流传。8日,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现代版梁祝”悲情故事的男主角易上潮的家乡——长沙县高桥镇白石村(原为涧山村)。

  原来,事情发生后,易上潮的父母易德顺、彭志良睹物伤怀,搬离了老屋,来到高桥镇上买了一套二手房居住。易彭二人均已有50岁,目前分别在当地的制革厂及服装厂上班,除死去的易上潮外,另有个大儿子在某中学教书。

  结婚前突传噩耗

  白石村离高桥镇有5公里,村民散居在山林及水田边,景色优美。

  易家老屋面向几亩水田,背后则是一座山头,两年了,由于无人居住,门前已蒙上了苔藓。易德顺掏出钥匙,推开大门,里面没有带走的一些老旧家具也已蒙上灰尘。易德顺指着客厅里的那张麻梦思大床说:“这是准备买给他俩用的床。”

  屋的一侧正是那间出事的浴室,只有两三平方米,除了一小扇封闭的窗户,四周都用砖头砌成,严严实实的。2004年12月16日,正是在这里,飞琼芬出事了。当时,易德顺正在制革厂上班,彭志良在隔壁一户人家门口晒太阳,小飞告诉彭志良:“妈,我去洗个澡。”然后就回家烧水,并端着炭火盆进了浴室,不幸的事发生了……

  老人记得,易上潮与飞琼芬照了结婚照,并已在云南办好了结婚手续。他们原准备,先在长沙县易家办了酒后,再到云南正式结婚,经双方父母同意,他俩打算在昆明购房居住。

  在易德顺及老伴彭志良眼里,小飞早就是他们的媳妇了,不,是女儿。说起两年前的事,周围的人历历在目:小飞就像是他们家的女儿,走到哪带到哪。易德顺也称小飞来到白石村后,人很勤快,什么活都抢着干,早晚一口一个“爸妈”,而且很粘人,“有时候,我刚把摩托车发动起来,她就跳了上来,说‘我要跟你去’。”易家只有两个儿子,于是把小飞当作女儿看待。说起小飞,易德顺的脸上泛起了光:“她很可爱,很讨人喜欢。”

  他们相爱甚笃

  2004年下半年,易家为小飞联系了工作单位——金井镇服装厂。易上潮则在长沙卷烟厂的食堂工作。每周,小易总要迫不及待地回一趟家,没有假的时候,请假都要回来。一回来,两人就粘在了一起。农村里谈恋爱时还比较顾忌“影响”,但他俩却全然不顾这些,“一见面就拥抱,说吻一个就吻一个。”“如果在一起,整天都有说不完的话,有时讲话都要讲到凌晨二三点钟。”易德顺介绍。

  除了眼见的这些事情,其实,他们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小易是绝少向家里人讲起的。没想到,小易却以了却生命的方式来证明了他们的爱到底有多深。

  易上潮出生于1980年8月15日,15岁那年,中学没毕业就出去打工了,之后常年在外,除了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父母,基本上与村寨里的同邻人没什么联系,也就没有很要好的朋友。

  小易开始想学开车,但易德顺认为他的性格不适合开车,于是,小易选择了学习厨艺。他先在长沙一家厨校学习,两年之后,他跟着一位名叫李林的同乡师傅来到云南玉溪市一家湘菜馆打工,随后又跟随师傅前往昆明。也正是在这里,他结识了云南彝族姑娘飞琼芬并深深地坠入爱河。

  2004年前,这对鸳鸯先后回到了长沙县高桥镇,两人计划2005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八)步入婚姻殿堂。然而,一盆炭火让这对恋人阴阳两隔……

  偷偷离家自杀

  飞琼芬死后,易上潮悲痛之余陷入了深深的自责,认为是自己没有照顾好爱人。从不抽烟喝酒的小易,自此开始学会抽烟、喝闷酒。

  好不容易挨过了年关,易突然说要到长沙去找他的干姐玩(在长沙工作时认的)。易德顺老俩口信以为真,同意他出去散散心。没想到,他并没有在长沙逗留,而是直接去了云南小飞家。2005年农历正月十七,他穿着结婚西服,死在小飞的坟前……经当地派出所证实,易系服毒自杀。此前,他留下了两封遗书。

  遗书之一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

  从出事(飞琼芬死亡)到现在我的精神压力好重好重,我一直不能从这里面走出来。

  我到这里(云南小飞的家)之后,小飞的爸爸妈妈都对我很好,我就像他们的亲生儿子一样,(他们待我)比亲生儿子还要亲,(我与他们)都很好,我已经知足了。(我)一直都很想念小飞,我很爱她,就像她爱我是一样的。

  这一次我已经决定要和她同生共死,这是我对她最好的回报。她想我,我也很想她。

  我对不起我的父母这么多年对我的养育这一段恩情。但是,我不能没有小飞,我很爱她,她也很爱我。

  谢谢父母20几年养我的时光,我很高兴有两边父母对我的关心。

  我是服毒自杀,和任何人没有关系,因为大家都对我们夫妻两个很好。我希望死后和小飞埋葬在一起,请你们尊重我的选择,我永远爱你们。

  对不起双方的父母,希望爸妈(在我死后)不要有任何的纠纷。如果有,我在九泉之下和小飞都不得安宁。

  请你们尊重我们俩的选择,我谢谢您们了。

  (我爱所有的亲人,请你们一定要尊重我的选择。)

  儿子不孝,再见了。永别了。儿子上潮

   遗书之二

  不要(为我)换任何的衣服(穿在他身上的是婚礼服),我去找小飞了。请你们放心,我会找到她的。

  儿子上潮(注:这一部分遗书的内容字迹潦草,警方推测是小易服药后毒性发作,握笔行文比较困难所致。另遗书括号中的内容为记者所注)    稿源:红网 作者:吴通清

  网友辩论:现代版“梁祝”还能感动多少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