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令标志下停车下客被罚二百 的哥三诉交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3:50 青岛新闻网

  

禁令标志下停车下客被罚二百的哥三诉交警(图)

  代表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停放的禁令标志

  

禁令标志下停车下客被罚二百的哥三诉交警(图)

  长途站门口停满了出租车

  在禁令标志下停车下客的出租车司机韩某昨就“停车”还是“停放”与交警展开庭战

  “当时出租车通道内有一个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间停放的禁令标志。”据出租车司机韩某介绍,2005年1月27日下午,韩某在四方长途站门前的出租车通道内禁令标志旁停车下客,随即驾车离开。2月23日,交警部门根据当时电子眼拍下的韩某在禁令标志下停车的镜头,按规定对韩某罚款200元并记2分。2005年3月,韩某一纸状书将交警部门告上了法庭。一审判决法院认为韩某违反禁止停车的禁令标志事实清楚,韩某败诉。随后韩某提出上诉,二审维持一审原判。2005年12月,韩某向法院提请申诉,昨日法院就此案进行了听证。

  争议一:停车还是停放

  “客人下车后我马上开车走了,根本没有离开车辆。”韩某认为该禁令标志的含义是禁止停放,而自己是临时停车,不存在违反禁令标志的情况。

  《道路交通安全法释义》对停车和停放的释义为:停车———驾驶员没有离开车辆;停放———驾驶员离开车辆。

  “虽然他是临时停车,但其停车的位置就在禁令标志处。”交警部门说在禁令标志前停车是违法行为,应该受到处罚。

  争议二:适用哪条法律

  “我们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第90条对韩某进行处罚,完全是依法办事。”交警部门说出了作此处罚的法律依据。“我的这种情况应该适用93条的规定,顶多是个口头警告。”韩某马上反驳道。“93条是针对交警现场处理的规定,本案并非交警现场处理。”交警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做了进一步解释。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现场采访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在四方长途站门口发现,5分钟内有近40辆出租车在通道附近停车下客后马上离开,其中60%的车辆停在通道外停车,还约有十几辆出租车在出租车停靠点处“靠活”。

  “那个禁令标志去年夏天已被移到通道外面去了。”韩某指着通道内的一个坑告诉记者。在通道后侧约30米处,竖着一个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时间停放的禁令标志。

  交警说法

  “和以前到交警队争论相比,我们希望市民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市民通过正当途径监督交警部门执法。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第九十三条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