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家的空调清洗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4:00 石狮日报

  时令已到夏季,而要度过炎热的夏季空调是必不可少的降温设施。然而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你是否想过家中的空调也需要清洗一下。

  小区业主:我们没办法清洗

  昨天上午,记者在我市聚仁路、香江路、新华路,以及安居工程等居民小区进行了
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小区的很多业主都有清洗空调的习惯;但也有不少业主表示,他们家中空调的室外机无法清洗。聚仁路一业主陈女士对记者说,她家曾清洗过空调机,但都是清洗室内机,且每年要洗两三次。而室外机却没有办法清洗,因为陈女士家住6楼,要清洗安装在六楼高的室外机很不安全,所以干脆就不清洗了。而在同一路段的蔡女士则表示,她家有清洗过空调,但也没有办法全面清洗,因为是请一些修水管的人来清洗,清洗得是否干净就不得而知了。

  在这一路段记者还发现,有些小区住户的空调室外机是安放在防盗网外的,防盗网又是封死的,根本无法进行清洗。而且这个小区楼层一般都比较高,除了一二楼可以借助梯子上去清理之外,其他楼层基本上不可能做到。记者在各小区采访了约20位业主,很多业主对空调机要定期清洗这一问题,普遍不在意;有一位业主不知道室外机还要清洗,他家的空调从买来到现在都没有清洗过。甚至有的业主认为,不清洗应该也没有什么关系,“不就是多了点灰尘嘛,反正我又不是经常回家住。”新华路一位业主如是说。

  专家:空调不清洗危害身体健康

  昨天下午,就空调不定期清洗对人身体健康有多大危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健康教育促进中心的专家。据其介绍,当空调室内机的蒸发器和室外机的冷凝器蒙满灰尘时,就会影响冷气和热量的散发,从而导致空调制冷或制热效果减弱,既费电又费时;而且当空调开启时,空调内的细菌会被直接吹散到室内的空气中,对人体会直接造成伤害。

  他说很多家庭在夏天使用完空调后,往往忽视空调的清洁卫生,空调吸尘网上吸附着的大量灰尘、螨虫、霉菌开始大肆繁衍。到第二年再次使用空调时,这些病菌、病毒、霉菌和灰尘就被空调吹送出来,还会引发呼吸道感染和过敏性皮炎。空调的清洗直接影响到人们身体健康,我们通常所说的的空调病,部分病因就是空调没有完全清洗引起的。

  虽然清洗很重要,但专家希望市民们不要自己清洗,也不要请一些水管工清洗,因为这些都无法保证你的空调能否清洗干净,而且还存在种种安全隐患。他建议居民最好还是请专业的电器售后人员来清理。提示:如何清洗空调室内机

  1.按说明书取下滤尘网,拆卸时注意别碰到室内机组的金属部,防止将其刮伤。

  2.拆下空气滤尘网后,轻轻拍弹或使用电动吸尘器除尘。如果滤尘网积尘过多,可用水漂洗或软刷蘸中性洗涤剂清洗,但清洗时水温不得超过50℃;不能用洗衣粉、洗洁精、汽油、香蕉水等,以免滤尘网变形。此外,不要用海绵清洗,否则会损坏滤尘网表面。

  3.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软布擦干或放阴凉处吹干,千万不要在阳光下暴晒或在火炉等明火处烘干,以免滤尘网变形。

  4.清洁面板时,用软布蘸上温水或中性清洁剂轻轻擦拭,然后用干的软布擦干。

  (实习记者 沈亦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