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谗嘴猴偷吃庄稼村民苦闷 林业局:肇事者是野猴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2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赵敏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太平镇陇良屯的玉米和花生经常被山上的猴子偷吃,村民们认为是附近广西板利自然保护区里的猕猴干的,而当地林业部门则认为这是保护区外的野猴群干的“缺德事”。

  事件 谗嘴猴偷吃庄稼

  6月8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太平镇马安村陇良屯。据村民介绍,该屯共有30多户人家,由于地处深山,他们祖祖辈辈以来都没有水田,只有依靠一些旱地种玉米、花生和甘蔗为生。

  在玉米和花生地里,记者看见很多玉米都只剩下秸秆,花生藤子也撒得满地都是,一片狼藉。该屯屯长陆广文说:“猴子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这些都是猴子光顾后留下的‘杰作’。”他说,这些猴子一到地里就肆无忌惮地糟蹋不休,玉米棒子还未成熟,猴子们就掰下来;花生还没饱满,猴子们就连茎拔出来。

  村民何石松说,5月29日上午10时,他到地里去观察玉米和花生的生长情况,只见一大群猴子在地里,足有20多只,有的掰玉米,有的拔花生,有的抱着玉米棒子跑来跑去,一路跑一路丢,有的则端坐在旱地里的几块岩石上,津津有味地啃着玉米棒子和花生果子。看见他后,调皮的猴子竟捡起石头砸他,后来,山顶上一只老猴叫了一声,这些猴子才纷纷跑进山里去。

  村民 是保护区里的猴子干的

  何石松指着被猴子掰走了玉米棒子的秸秆对记者说,他们屯的每户人家只有三四亩旱地,每户都有一两亩庄稼地被猴子糟蹋了。这些玉米和花生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任由猴子糟蹋,他们的生活将难以维持。

  “猴子偷吃玉米和花生已经有很多年了。”村民们纷纷告诉记者,早在七八年前,当地林业部门在一山之隔的陇力屯放养一些猴子后,村民种在地里的玉米和花生就频频被糟蹋,如今愈演愈烈。去年,村民找到林业部门反映情况后,要求进行调查,可一直没音讯。今年5月31日以来,村民三番五次找当地林业部门,但还是没有结果。

  陆广文说,由于相关部门既不管理,也不给村民赔偿,使得村民们左右为难,既心疼庄稼,又不忍心伤害猴子。他说,如果相关部门再不给村民赔偿,难保村民们不会干出伤害猴子的傻事。

  林业局 肇事者是野猴群

  6月8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崇左市江州区林业局办公室。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林业局在陇力屯设有一个广西板利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养有40多只猕猴,这些猕猴虽然没有标记,但它们的生活都很有规律,还有工作人员专门看管,并运送饲料喂猴子,所以林业部门养的猴子不会跑到陇良屯山上去偷食。

  广西板利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梁姓负责人也说,他们养的猴子有组织有纪律,偷食的可能性不大。他说,这一带山上野猴子很多,据林业部门不完全统计,野猴子达2000多只,成天到处乱窜,农民的庄稼应该是野猴子偷吃的。

  他表示,他们接到村民反映后,已经派人调查,如果确属自然保护区的猴子所为,他们将给村民赔偿;如果属于野猴子所为,他们也没办法,因为这种情况下,国家没有申请补偿的规定。这些野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果村民伤害了猴子,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编辑:李华林作者:赵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