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完啦放松了疯玩喽……且慢:绷紧的“皮筋”莫松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1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行之报道“我终于有个可以彻夜看球的暑假了!”“我要睡上三天三夜!”“妈妈终于不会再限制我上网了!”……站在考完试的考生堆中,对于“考完干什么”的话题,记者听到的答案五花八门。到底高考考完后是不是就该“完全放松”?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心理学专家和老师们都觉得,任何事情都要有“度”,高考结束之时就要开始对两个多月的暑假有个完善的规划了。

  辅仁高中考点前,一些考完的考生在给家长“开条件”:把网线接上;不能阻止彻夜看球;上大学前都不要管束自己,因为“我都累了12年了”……一名前来接送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也觉得孩子累,只要孩子不做犯法的事,一般他们也不管。一旁的很多家长均认为,已经苦了那么久,该给孩子一点自由了。

  一位资深班主任告诉记者,考生在长时间的考试压力下,其实已有了很大的反弹性。如果孩子本身自觉性就不够高,则可能产生消极影响,如彻夜看碟和上网对身体没有好处。从事青少年心理学研究的有关人士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个“度”,考生考试前不能过于焦虑,考试后也不能过于放纵。考生可适当放松,但家长还是应对他们加以控制。以前就有案例,一学生高考结束后开始上网,因为考得很好家长在开心之余也不多管,结果一个暑假的时间,他成了个彻头彻尾的“网虫”,大学才上了一年就因无法学习下去而被迫休学治疗。此外,因为考完后过于放纵,进入大学后无法重新进入学习状态,结果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的情况也不鲜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