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象袭人致死”四大疑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11 东方早报

  前天晚上8时许,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因协助兽医医治一头病象时,不幸被病象袭击致死。昨天,上海野生动物园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说出了园方所知的事情经过,并将李国华之死,确定为因公殉职。

  昨天上海野生动物园与李国华的家人进行了沟通,但针对野生动物园透露的具体细节,李国华的家属与部分市民提出了一些疑问。

   疑点一 李国华是否有饲养员资质?

   李国华的妻子王红芳这样描述丈夫的职业生涯:起初在一家供销社工作,下岗在家后,靠做杂活养家糊口,去年3月,经南汇劳动服务所介绍,来到了上海野生动物园,不久后,开始饲养大象。

  王红芳表示,她不清楚李国华是否受过相关专业培训,但没有听丈夫提起过此事,也没有发现李国华有这方面的证书。

  对此,上海野生动物园的负责人沈建国表示,去年3月,李国华一进入动物园,就在他所在的班组接受了相关培训,而在今年3月,野生动物园的全园培训工作也已结束。除此之外,沈建国不愿再谈李国华的专业资质问题。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咨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得知,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性的饲养员资质考核及相关的硬性规定,都是由各园自行培训和考核。

   疑点二 是麻醉剂用得不够吗?

   按常规,在为老虎、狮子等大型凶猛型动物近距离医疗时,需全身麻醉。市民提出,在给大象这样的大型动物近距离医治时,需要多少的麻醉剂量为佳呢?

  沈建国表示,不能对大象进行全身麻醉,大象被全身麻醉会有生命危险。此外,大象是性情温顺的动物,与老虎、狮子等凶猛动物有别。为此,在“庆庆”虚弱的身体状况下,只对它使用了少量麻醉剂。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又采访了别的动物专家,被告知大象这样的大型动物,确实不适合全身麻醉,麻醉剂量的使用,要依据具体情况来定。

   疑点三 治病时安全设施是否完备?

   李国华妻子王红芳说,据她所知,与大象同处象房中时,动物园甚至没有为李国华配备安全帽。

  对于这个问题,沈建国表示这次是个意外,即使戴了安全帽,也难以抵挡这次事故。他说医治大象的确很难。“3吨重,体积太大。”

  沈建国透露了事发时的具体情况:工作人员用绳索绑住了大象的一只脚,而李国华留在象房中安抚“庆庆”。因为李国华是“庆庆”的饲养员,平时与“庆庆”关系密切。

  而北京的一位野生动物专家听说此事后表示:“野生动物园内没有绝对温顺的野生动物,要知道,就是兔子急了也有咬人的时候。”

   疑点四 常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

   自1999年以来,上海野生动物园已发生了三起动物致人伤亡事件。为此,野生动物园的安全管理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就此,沈建国不愿意多谈。他表示野生动物确实具有高风险性,但他强调,此次大象致人死亡事件“纯属意外”,但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园方这次是有些大意了。

  不过,沈建国透露说,昨天一早,野生动物园紧急集召开了部门经理会议,要求工作人员注意安全。

  家人痛苦回忆:“我走了”竟是永别

  昨天上午10时许,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赶到了南汇区坦直镇李国华的家。此时,李国华的遗像已摆在了一楼大厅的灵台上。遗像前摆满了水果等祭祀品,灵台下,一张张纸钱不断地燃烧着。

  李国华的大女儿已赶回家中,这位华东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与家人抱在一起,哭泣不已。李国华67岁的母亲李东芳,已经哭哑了嗓子,依旧用沙哑的声音哭诉,她失去了心爱的儿子。李东芳想起了与儿子的最后一次通话:“妈妈,抢救大象,我晚点回来。”

  李国华的妻子王红芳,哭肿了眼睛,嘴里不停喃喃自语:他真的就不回来了?她说老公每天骑车上班前,都会留下这句话:“我走了。”可没有想到,昨天上午的“我走了”却成为永别。于松

  曾经的两起动物伤人事件

  1999年11月17日,驾驶员许伟星,在上海野生动物园虎区下车,被多只东北虎抓咬致死。后来园方和死者家属达成调解,园方一次性给付家属30万元。

  2005年10月12日,水草工张华邦,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狮区,遭到多只狮子的撕咬致重伤,目前仍在家中养病。

早报记者 于松 余梦 韩与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