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洋县老师组织高二学生高考替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可疑环节

  洋县替考事件·进展

  华商网-华商报 8日报道洋县中学高考考点替考事件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据洋县中学高二众多学生反映,老师“私下联系”数十名优秀同学“提前”参加了高考
。而据洋县考区监考人员介绍,在替考事件曝光后,8日上午和下午,洋县考区洋县中学考点和另一考点数十名考生无故缺考。

  学生确认

  老师私下联系高二生“提前高考”

  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十名洋县中学高二学生,几乎所有学生都确认,每个班都有老师私下联系学习优秀的同学提前参加高考,重点班更是多一些,班上的前几名大都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至于这些同学是否都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报考,其他同学都不太清楚。

  高二(一)班的几个学生说,在高考报名前,老师就在班上说过,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提前参加高考,但是谁可以报名由老师选定私下联系,自己不能申报,班上至少有六七名同学参加了今年的高考。

  高二(五)班的同学介绍,他们班至少有6名同学通过了报名,其他同学都非常羡慕,觉得他们太幸运了,因为根据老师的介绍,大家都认为提前参加高考是一件好事情。可没想到查出参加提前考试的同学是在帮别人替考,这样不仅让应该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不能公平竞争,可能还会影响到自己的高考机会。

  招办证实

  洋县考区共有约40人缺考

  记者了解到,在6月8日的考试中,又有两名考生被怀疑是冒名顶替考试,具体情况相关部门还在调查。而据洋县考区一考务人员介绍,在8日的考试中,洋县中学考点和城关中学考点几个考场的一些考生无故缺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务人员介绍,在8日上午考试期间,洋县考区的几个考场出现了考生缺考现象,其中洋县中学考点的第九考场和第十四考场均有两三名考生没来,而这几名没来的考生均正常参加过7日的考试。据这位考务人员说,他现在了解到在洋县考区至少有十多名考生突然无故缺考,监考人员都做了认真记录,但是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

  据一位高三老师介绍,考生中途突然缺考的情况极少发生。即使突发意外,如果有一点希望,考生也会参加考试,而且相关情况也应向监考老师通报。没有任何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告知原因,数名学生突然缺考,这位老师介绍,可能就是担心替考等严重舞弊行为被发现,受到比耽误一次高考更严重的处理。

  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今年高考洋县考区共有约40人缺考,除了有十多人一直未参加考试外,其余20多名是在考试中途缺考。

  洋县替考事件·质疑

  准考证上“手脚”咋做的

  洋县招办一工作人员认为学校这一环节最容易进行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洋县中学查出的两名替考学生,所持准考证上所贴照片与本人“基本相符”,也就是说,在其准考证发放过程中可能就出了问题。昨日,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准考证办理程序,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作了详细的解答,在办证过程中,如要做手脚而不被发觉,只有在学校资格审查和贴照片两个环节容易进行。

  据了解,要办理高考准考证,首先由全县各学校审查报考学生是否高中毕业或参加完高中阶段的各科的会考,户口所在地是否在辖区或在该地居住超过3年,然后由学校填写符合条件的学生的情况报到洋县招办。如果高二学生通过了考生资格审查,也就是在这个环节。

  县区招办看到学校通过审查的学生报表后,上报省市招办,领取同等数量的准考证,县区招办统一填写姓名、编号、试场等信息后下发学校。学校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后,由学校组织考生在班主任的监督下粘贴个人照片,确认无误后上缴县区招办。县区招办加盖钢印后留取存根,准考证在考前4天左右下发学校考生。

  在整个办理过程中,要是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只有在学校环节出问题,因为只有班主任非常熟悉自己的学生,考生照片和姓名可以核对无误。如果在此时粘贴替考者照片,替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是很难被发现的。

  另一种情况是,考生领到准考证后,将自己照片换成替考者的照片,由于准考证上的照片与存根上的不一致,容易被发现。

  洋县替考事件·替考人

  我是事件的受害者

  洋县中学考点查出替考事件后,记者在8日晚7时许,找到了此次替考的一名学生小俊(化名),该学生认为,自己是“事件的受害者”。

  8日下午,记者找到小俊的住处。据其家人说,小俊7日下午回家后,情绪很不好,经多次询问,才得知他当日在高考时替别人考试被查出,家人当时非常生气。

  8日早晨,小俊饭后外出一直未归,家人也不知小俊到什么地方去了。最终在晚7时许,记者找到了小俊。当时,小俊将自己反锁在家,经多次解释,才将门打开。他低着头说,“你们别问我什么,我现在很乱,不想说话。”然后沉默了好久。

  在多次询问后,小俊说,他现在啥都不能说,反正自己是很冤枉的。随后,其家人也认为孩子压力已经很大了,拒绝记者再见小俊。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董晓明赵云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