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检察官的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是否知荣辱,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品行和人格,而且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兴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新时期全国人民应有的荣辱观进行了界定。在全国人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同时,检察官应有什么样的荣辱观,是每一个检察官必须明确且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具体化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进一步匡正社会风气,提高文明程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人民检察官,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检察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检察官是社会主义法律的执行者,也是法律实施的监督者。检察官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检察执法活动的各方面。在执法过程中,要树立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检察官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办事、办案,是检察官基本的职责要求。我国的法律是体现广大人民意志的,是体现和保护国家利益的。因而,检察官忠实于法律,就是忠于祖国和人民。“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是检察官忠于法律的核心内容。所以,在工作中,不讲忠于法律,去为个人权力执法或做检察工作,是耻辱的。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犯罪分子日益狡猾,因此,在检察工作中,检察官要“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要在办案中不断学习和使用现代化的办案设备,要不断提高办案的科技含量,把案件办成铁案。要以科技强检为荣,当然,传统办案中的精华,我们要继承与发扬。

  各种案件发生以后,都会不同程度地对社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损害。加快办案速度,提高办案效率,是最快挽回损失的直接方式。在工作中,检察官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在艰苦的环境中,辛勤劳动,加速办案,把损失降低到最低,才是检察官的光荣。相反,不讲求效率,办案和做事拖拉疲沓,是检察官的耻辱。

  我国的宪法和法律规定,司法机关之间要互相配合又要互相制约。其根本目的是打击敌人,惩罚犯罪。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担负着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代表国家提起公诉等重要的法律监督职能。在开展检察工作中,检察官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与单位之间的配合与协作结合起来,要在工作中“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团结不是不要监督,监督与团结之间没有矛盾。法律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完成法律赋予的职责和国家与人民交给的任务。

  法律很重要的一个价值取向是实现社会资源的再分配,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让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因而,在法律的价值实现中,执法人员的执法是非常关键的。只有执法人员执法的公正才会带来社会的公平。公正执法主要是忠实于事实与法律,以人民利益为上,做到执法公正。而这个公正,与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有关。笔者理解为是对法律的诚信和对人民的诚信。因而,检察官在工作中要按照“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要求,做到公正执法,诚信为民。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是监督机关中的执法人员,因而检察官要成为遵守法律的典范。这就要求检察官要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和一切规章制度,要遵守各种纪律规范,同时也要尊重社会公德。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做贡献,一切所得都要符合国家法律的规定。不能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骄奢淫逸,要做清正廉洁的楷模,做人民真正满意的公仆,国家和人民的法律卫士。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检察机关和检察官任重道远。检察官树立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检察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的关键。

  ·张本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