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龄童遭邻居4刀砍断头 死者父亲称是预谋残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32 国际在线

  昨日凌晨4时,正在白云区龙归镇南村的菜田劳作的陈忠波夫妇怎么也想不到,他们可爱的3岁幼子会在家中惨遭邻居张明康往头部和颈部连砍四刀,身首异处。而疑凶张某也当场被自己的父亲和哥哥扣下,扭送公安机关。一场惨剧令人唏嘘……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欢乐小厅惨变人间地狱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陈家,陈忠波小儿子的尸体已被运走,现场已经解封。

  陈忠波和妻子郑干英以及两个女儿都到了龙归派出所录口供。陈忠波的石棉瓦房与疑凶张明康的瓦房仅仅相隔一米。菜田中的这两排小屋只有这两家没有房门。当地居民张某告诉记者:“当我们赶到时,子兴已经死在小厅中,流了一大摊血。那把大菜刀还卡在他脖子边上,人已身首异处。”

  石棉瓦房的里间只摆放着一张床,床上凌乱地堆着大人和小孩的衣物,一台14英寸的电视便是陈家最贵的家当。而事发小厅内的血迹已被清除,正对大门的木长凳上还放着一只脏兮兮的小布熊和一把塑料冲锋枪,旁边还有一小箱玩具。可以想见,这里曾为小子兴三姐弟带来无穷欢乐。

  据附近村民称,当时孩子的父母都在50米之外的菜地里盖薄膜,而疑凶张明康在另一边菜地割菜。凌晨4时左右,张明康突然离开菜地冲进陈家。张明康作案后,子兴的两个姐姐被吓得惊恐地大叫起来。“那声音特别大,她们还跑向田边的父母大喊:‘快来人啊,弟弟被人砍了,流了好多好多血啊!”村民摇头叹道:“孩子的父母当时失了魂似的,疯狂跑回家里‘扑通一声’跪倒在子兴身旁,抱着孩子的头和身体失声痛哭。他的父亲俯在孩子身前眼泪直流,甚至连抱起孩子的力气都没了!”

  两姊妹亲睹弟弟被砍头

  刚录完口供,子兴的大姐脸带泪痕,却显得十分镇定,眼神里透着与她年仅八岁不相称的成熟。虽然声音依然哽咽,但她还是向记者述说了当时的恐怖一幕:“弟弟今天比我起得早,我醒来不久,他就说想拉屎。”因为天还下着雨,子兴只能像往常一样在陋室内的小厅就地解决。

  “我爸妈当时都在菜地割菜,而我又是大姐,所以由我去外面拿些煤渣(便于清理),准备铺到小厅给他拉屎。”一心在外找煤渣的大姐完全无法预料这可怕的惨剧即将在她眼前发生。

  据子兴的二姐说:“大姐刚走,隔壁的阿康就走进小厅问弟弟:‘你爸爸在家吗?’弟弟老实地跟他说‘他不在!’接着他又问:‘你家有刀吗?’弟弟想都没想就指着锅台说‘那里就有!’”

  谁想到,面带笑容的阿康竟然冲了过去,拿起放在锅台上的大菜刀猛然挥向子兴,残忍地劈头就是一刀,而接下来的3刀更直接朝那幼小的脖子上砍去,曾经充满欢乐的小厅霎时间变成了人间地狱。子兴哼也没哼一声就倒在了血泊之中。而此时子兴的大姐只能傻傻地站在门外,被眼前的一幕震呆了。二姐则“啊———”一声尖叫,划破昏暗的长空……

  疑凶父亲擒下行凶逆子

  尖叫声最先惊动了张明康的父亲和哥哥,当他们从隔壁屋里冲出来时,张明康已将子兴杀害。村民告诉记者,疑凶张明康企图砍人后逃走,他的父亲和哥哥从家里走出拉住他,将其手反别过去,他的哥哥也立即报了警,“张明康被他父亲抓住时,还拼命挣脱,嘴里喊着‘我不要在这里,你让我走’。但是事情实在是太离谱了,无论他怎么哀求,他的父亲和哥哥还是流着眼泪死抓住他不放!当120急救车赶到后,孩子已无救活的可能,他儿子便成了杀人犯。”

  20分钟后,警察赶到将疑凶带到龙归派出所。昨日中午12时许,白云区公安分局介入调查。直到下午4时许,张明康才被白云区公安分局的警员审讯完毕,后被带往白云区公安分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疑凶父亲:“没有抑郁症他不会杀人”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张明康家。其父张平光正蹲在门口静静地抽烟,满怀心事地凝望着远方,不时地叹气。

  张平光说,凌晨3时许,他叫起两个儿子到田里割菜,“我自己感冒在家里睡着,到5点钟时(其他人说是4时左右)就听到一个女孩子尖叫了一声,我跑出去就看到二儿子站在陈家的客厅内,地上的小男孩鲜血已流了一地,救已经来不及了。我立即意识到是儿子干的,便将他扭起来,并叫他大哥赶快报警。”

  “那个小男孩我们也一直都很喜欢地,谁知那个畜生竟下得了手!我现在心都凉了。”张平光称,现在都不知怎么面对陈家,“事情已经发生,无法弥补了!”

  张平光还说,他同陈家是10年前一同从广西搬来的,之后就在这里种菜为生,两家人从没有红过脸,一直和和气气的。他的二儿子张明康今年22岁,2003年中专毕业之后就到深圳找工作,但不到一个月,他就从深圳回来了,之后一直在家里帮忙种菜,他说外面的社会太复杂了。

  “从这以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不爱讲话,行动有时也很怪异,说什么他也不听。”张平光去年曾带张明康去医院看过,医生诊断为抑郁症,买些药就回来了,张平光见他没其他症状也就没太在意。

  张平光坚持认为,儿子杀人就是因为得了抑郁症,“没有这个病他是不会想不开的!”

  死者父亲:“这绝对是预谋的残杀”

  记者下午4时许在龙归派出所找到刚刚做完笔录的陈忠波夫妇,子兴的妈妈郑干英眼泪已经哭干,一脸疲惫却掩饰不住突失爱子的悲伤,子兴的两个姐姐(8岁、6岁)紧紧依偎在父母身边,两双眼睛已经哭红。

  陈忠波告诉记者,儿子被害是因为张明康将自己生活的不顺全归在子兴的妈妈身上。

  “两年前我老婆打胎之后要回娘家,见他(张明康)有空,便求他开摩托车送我们到车站。后来,张明康认为自己人生一切都不顺,是我们将堕胎的晦气传给了他,就在前两天,他们还为此吵了一架!其实两年前他帮我们时,我们当场就封了3.6元的利市给他,晦气一说即便是迷信也不能成立。”

  陈忠波咬咬牙说:“他当时就扬言要杀了我全家,我还以为这只是一时气话,没想到他不到3天就下毒手!这绝对是有预谋的残杀而不是精神病发作!”

  这位伤心的父亲用力抓着头发说,子兴是自己苦盼了8年才得的儿子,到今年9月才满4岁。“他数数都可以数到50了,只是家里没钱供他上幼儿园。”谈起可爱的小儿子,他顿时满眼泪花。

  祸起精神病?太迷信?

  记者昨日在张明康家中采访了张父,他一脸憔悴地告诉记者:“他(张明康)中专毕业后得了抑郁症,是神经有问题才会砍人的。我和大仔(儿子)昨晚发现后,第一时间制止了他,以防他继续发作再次伤人!他去年才去过医院,我们都有病历的。”

  然而,记者来到龙归派出所时,却从死者父亲口中得到了另一种回答:“他(疑凶)和我们是老乡,1997年一起搬到南村,他们一家十分迷信。两年前我和刚刚堕胎的妻子回乡时搭过他(张明康)的摩托车,他坚信这两年自己不顺全是因为我老婆给他带来的‘晦气’所致,大前天他还为此和我吵了一下。没想到他竟然禽兽不如,残杀我的3岁孩子!”

  心理科

  专家:杀人不一定与抑郁症有关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医生尹平说,出现此事件,不一定是与抑郁症有关,与其心理问题的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导致心理问题是个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心理、生物、社会因素在不同的人身上各有侧重。其实这次可能只是导火索,之前一直都有内在潜伏的爆发基础。对于这种心理疾病的患者,最好通过药物加上心理两种方法综合治疗。

  抑郁症诊断标准:1.兴趣下降;2.情绪不好;3.精力疲乏

  除上述三大核心症状外还伴有失眠、胃口不好、大便不规律、心慌心跳、头痛等症状。如果所有这些症状持续两周,并影响当事人出现逃避社交的现象,可以初步判断其患抑郁症。

  来源: 新快报-金羊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