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试通车将促进西藏与其他藏区的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2:1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聂建江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牧民贡保甲最近几个月来特别留意电视上有关青藏铁路的报道,他一直有一个想法:能够坐火车上一次西藏,看看那里的风情。

  "说起来都是藏族人,唱着一样的歌,信着一样的教,但我们不知道拉萨那边
的藏族咋样生活。"贡保甲坦率地说。

  在甘南藏区,不仅对于普通藏族牧民来说,西藏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对于一些专门从事藏文化研究的人员来说,西藏也同样显得遥远而神秘。

  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的藏族研究员桑老告诉记者说,从事了二十多年藏医药研究,至今只去过西藏两次。"尽管多年来通过各种学术会议、资料相互交流,但与西藏的研究人员面对面交流却难得一遇。"他说,在甘、青、川、滇的一些藏族聚居区,他的很多同行们还从来没有去过西藏。

  因此,能够到西藏去看看,对于甘南不少藏民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梦想。桑老介绍说,他于1998年坐汽车沿青藏线去西藏,整整走了两天一夜。而青藏铁路通车后,将为人们提供一条最为经济、便捷的进藏线路,这对于青藏高原边缘各藏族聚居区和西藏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将带来更大的方便。

  藏学专家、西北民族大学藏语系教授马进武说,西藏历来是藏族的宗教文化中心,但在中国内地整体经济和社会逐步发展的同时,进藏交通不便影响了西藏与甘、青、川、滇的藏族聚居区的交流。

  马进武说,当前,藏文化逐步受到世界的关注,西藏和其他藏族聚居区加大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形成规模效应,这对于藏文化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