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4路车着火 争着逃生多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47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李珉琦 实习记者 吕闯) 昨日13时许,一辆载着30多名乘客的54路有轨电车行驶至长春市东风大街与春城大街交会处时突然起火,由于车内乘客互相拥挤,不少乘客受伤,所幸路人扑救及时,没有造成重大伤亡。

  附近居民纷纷赶来救火

  目击者李先生说,事发时,他正在附近饭店吃饭,突然看见一团火从一辆54路有轨电车里冒出来,车内约有30名乘客,都争着往外逃,当时车中间的大门没开,后门又窄、乘客多,有些人逃下车时摔倒了,可没等站起来,后边的乘客又挤过来,等到电车中间的大车门打开后,乘客才安全逃离。

  据了解,现场附近的居民看到电车着火,都纷纷赶来救火、报警,消防官兵赶到时,大火已被群众扑灭。

  真情提示:公交车发生火灾,司乘人员首先不要慌乱,应立即开启所有车门,让乘客有秩序地下车,然后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如汽车发动机起火应迅速停车,切断电源,用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灭火。

  当时车内乱作一团

  昨日14时许,记者在省医院见到了在此事件中受伤的乘客王大娘,老人手臂、腿部多处磕伤。61岁的王大娘回忆说,12时50分许,当时自己在车厢中间靠后一点的地方,电车刚过电影城站点,乘客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电车行至东风大街站点时,司机到车厢中部查看,没发现异常。

  正当司机准备重新启动车子时,就听“啪”的一声,驾驶室里蹿出一团火,随即涌起浓烟,这时有人大喊“着火了!”车厢里立即乱成一团,在车前部的乘客纷纷涌向后面,不少人被呛出鼻涕眼泪。随着后门被打开,车厢里的人都向后门拥去,王大娘下车时被人挤倒,心脏病发作不能动弹,幸亏旁边一个小伙子及时伸手拉了她一把,才避免了更大的危险。

  于大哥和妹妹都抱着孩子一直坐在车厢后部,着火时有人推开后边的车门,于大哥抱着4岁的儿子是第4个逃出车厢的,而妹妹抱着孩子被人流卡在后门好一会儿,才勉强挤下车。事后,由于受到惊吓,孩子一直在于大哥的怀里哭闹不止。

  真情提示:发生火灾时,乘客切记不要拥挤,以免封堵出口或发生踩踏事故,如果大火封堵住车门,可用衣服蒙住头部冲出来,或打碎车窗逃生。

  大火追着乘客烧

  在医院就诊的10余名乘客中,大多是被挤压伤和摔伤的,只有一位57岁的陈女士背部被火烧伤。陈女士说:“当时我坐在车前边,离司机很近,一路上就听到电车的电柜里不断有‘啪、啪’的响声。车起火后,我马上往后跑,就在那时我感觉后背一阵疼痛,火追着我烧过来……我吓坏了,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下的车。”据了解,陈女士下车约10分钟后,长春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车公司的3名负责人赶到现场,将陈女士和另外4名受伤乘客先行送到省医院救治。

  失火原因还在调查

  随后,记者在公交集团电车公司院内见到了失火车辆,工人正在对该车检修。记者看到,电车的驾驶员座椅已被烧毁,驾驶室顶部一片焦黑,紧挨着驾驶室的车厢前部棚顶也被熏黑。据了解,该车是一辆老式电车,起火原因是电车内部失火,不属于交通事故,出事后,电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已与医院协调多名受伤的乘客医治问题。目前,失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