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皮影老艺人收大学生为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0:45 新京报

  此前担心该技艺失传,新收两徒弟均有美术特长

  ●平谷

  本报讯(记者 王殿学 通讯员 于刚)前天,一直担心皮影制作手艺失传的平谷民间老艺人胡长友收下了两个徒弟,二人都是毕业于艺术院校的大学生。

  前天上午,在金海湖镇胡庄村胡长友的家里,胡长友老人新收的徒弟王雅清和梁彩川每人向胡长友老人敬献了一杯清茶,行了拜师礼。从今以后他们两人将师从胡长友老人学习皮影制作技艺。

  王雅清和梁彩川都是平谷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王雅清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梁彩川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

  73岁的胡长友从12岁开始跟父亲学做皮影,能够制作《五峰会》、《白蛇传》、《桃花扇》等30多部皮影戏的人物。随着社会发展,皮影艺术面临失传的危险。胡长友说:“据我知道的,只有唐山、宝坻、玉田还有几个人会做京东皮影,可全都70多岁了,我担心再过10多年皮影制作手艺真要失传了。今天收下这两个徒弟,我再也不担心手艺失传了。他们都有美术基础,一定能把皮影制作的更好。”

  拜师后,胡长友老人还向新收的徒弟展示了皮影制作工具,并传授了工具制作要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