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旬退休女工续写《茶瓶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00 大连晚报

  六旬退休女工续写《茶瓶计》

  成稿后,得到有关人士的极大认可,该书正准备出版

  ■本报记者唐枫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评剧《茶瓶计》,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它是和《西厢记》、《红楼梦》、《木兰从军》同样流行的评剧剧目之一,曾经风行一时、家喻户晓,还专门为朱德、彭真演出,甚至还到朝鲜战场上演,产生了著名评剧演员花淑兰,成为各大评剧团的传统保留剧目。

  然而由于此剧没有结局,因此这部红极一时的剧目逐渐淡出舞台。2004年7月,退休工人朱连馨续写完该剧,为《茶瓶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朱连馨成为续写《茶瓶计》的第一人,目前《茶瓶计》已得到中国戏曲出版社认可,正在积极筹备出版。

  齐齐哈尔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授郑庆山评价:“写戏难,续作更难。而她续的人物生动,故事合理,语言华美,比原著有过之而无不及,实在出乎我的意料。”

  ■一句话启发续写《茶瓶计》

  朱连馨退休前是大连调节器厂工人。第一次接触《茶瓶计》是在1956年。当时,她所在的岫岩中学开始排演该剧,朱连馨女扮男装扮演男主角单宝童。

  《茶瓶计》讲述的是宋代一段才子佳人的故事:户部尚书的儿子单宝童与工部尚书龚孝的女儿龚秀英结为秦晋之好。后单府不幸失火,单家从此家道衰落。单宝童千里迢迢到龚府投亲攻读以求官仕。但单宝童的岳母嫌贫爱富,逼单宝童写退婚书,并要对单宝童暗下毒手。后来,龚秀英和贴身丫环春红使出了摔茶瓶救人之计,从而使单宝童得以逃生。

  表演过后,虽然演出很成功,但当时的朱连馨总有种“不解渴”的感觉。单宝童逃生后怎样了,他与龚秀英后来的结局是什么?剧情的仓促结局给人留下很多悬念,从而影响了该剧的完整性和欣赏性。2003年年初的一天,“你这么爱好诗词,不如给它补个续吧。”朱连馨老伴的话给她很大的启发,使她下决心弥补这一遗憾。

  ■半个月时间写出续作

  续写结局,首先要比照原著。由于该剧几乎失传,市面上根本买不到原著。朱连馨和老伴跑遍了各地的图书馆,最后终于在吉林大学图书馆的《中国地方戏曲集成》里找到了《茶瓶计》的原著。

  当时已经65岁的朱连馨开始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半个月的时间,《续茶瓶计》出炉了!朱连馨在原著8场剧的基础上又续写了7场,近万字。她续写了单宝童逃到京城,投到包公门下,并发奋读书,最终功成名就。而女主人公龚秀英也不堪母亲逼嫁,最终遁入空门。情节曲折,感人至深,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茶瓶计》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结局。

  ■《续茶瓶计》得到认可

  成稿后,她把作品寄到当时因演唱《茶瓶计》一举成名的评剧大师花淑兰和沈阳剧院院长李常武等处,得到了二人的极大认可。中国戏曲出版社也回电肯定了《续茶瓶计》极具收藏价值,表示愿意出版。朱连馨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个戏剧重返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