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首次公布北京学生体质状况 过半中学生血压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杜丁)北京一半中小学生视力低下、一半中学生血压偏高。昨天召开的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会议首次公布了北京学生体质状况,情况令人堪忧。

  会议披露的2005年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表明:北京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是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检
出率为52%,其中小学六年级超过40%,初三接近70%,高中生则超过60%,高三学生超过66%。

  会议提出,中小学要坚决扭转以“牺牲学生健康、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状况。

  对此,今年下半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开展学校体育专项督导检查,加大对学校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督察力度。会议还提出,今后对区县基础教育的评估工作将把学校体育内容列为主要评估标准,各区县要于下半年对全区县学校普遍开展一次贯彻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的检查活动,各区县根据自身特点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把学校体育工作综合督导内容及评估指标体系,纳入对学校第一责任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

  5大原因导致中学生身体素质下降

  一是学校课时普遍超长,据2005年全市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上8节课以上,超过国家规定课时的50%,部分高中生每天上课达12节,严重影响了体育活动时间。

  二是学生课业负担重,教师占用课间、午休时间集体补课,甚至挤占体育课。据调查,六成的中小学校长承认学生课业负担较重,一半的校长承认不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三是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短缺,城区学校普遍存在全校学生无法同时到操场上活动的问题。

  四是体育师资数量不足,近年义务教育体育课程改革在课时增加50%-100%的情况下,师资却没有相应增加,全市小学体育教师师生比不达标。

  五是为避免运动伤害,许多学校取消了所有认为有危险因素的体育项目,封存了有关器械,使增强学生体质的教学目标难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