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麟游高考出现“神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35 三秦都市报

  山东考生麟游参加考试

  6月7日上午,麟游县一知情者向本报爆料,称该县有从山东菏泽市某县过来的几名考生是以麟游中学的学生身份正在参加高考,而且这些考生就住在县城某招待所。

  记者赶到麟游县城时,高考两门考试科目已经进行完毕。在知情者的引导下记者以
西安某院校的招生业务人员敲开了某招待所的218号房门,在房内记者见到了父女模样的两人,在初步言谈中记者得知,他们6日是从山东过来的。

  随后,记者详细推介西安众多高校的一些情况,并询问他们是否对西安的这些院校感兴趣,而这名自称姓苗(全文内统一称“苗苗”)的女孩非常警惕,不时地打量着记者。其父亲说,他是带孩子来参加高考的,他们那以前来麟游参加考试的很多,今年因为查得比较严,来得少,报名前就有人联系、组织这个(考试)事,领证、考试、填写志愿都有人提前通知。他们话语不是很多,但两人口音均带有很浓的山东方言。

  根据交谈内容,知情者举报的山东考生在麟游参加高考的就是这名自称姓苗的女孩。

  考管中心没有“苗苗”报名资格表

  6月8日上午,记者和当地多名考完第三门科目的考生交谈得知,全县参加考试的考生都应该是麟游中学毕业的,但考场内确实有陌生面孔的考生出现,但因不在同班也无法知道这些陌生考生的真实身份。

  在考管中心,记者详细查看、核对了550名考生《2006年高考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表》,但却未能发现“苗苗”的报名资格审查表。无奈,记者下午在麟游县惟一设置的镇头中学高考考点门外等候“苗苗”的出现。

  下午5时整,高考4门科目考试结束。15分钟后,该考点考生走出门外。在考生群中发现了手拿考试工具的“苗苗”后,记者很快靠近她并拍其肩膀喊“小苗”,“苗苗”下意识地看了记者一眼,迅速走到一陌生男人的跟前商量着什么,很快,他们3人远离了记者的视线。在此期间,记者也立即拍下了“苗苗”的照片。

  记者准备找考管中心当场再具体落实这名考生的真实身份,但因该中心4名工作人员正在考点清点、装订考卷,记者便想到了向当地公安机关反映,请求警方协助调查。

  警方处警没有找到“苗苗”

  在麟游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办公室,记者向民警说明来意,请求警方协助调查,看一看“苗苗”的身份证等相关证件。

  当记者和民警来到某招待所218号房间时,室内并没有一个人,但东西都在。从招待所的登记簿上民警看到,218、217房均是一个叫陈福生包的,住址栏填着山东省成武县新大街中段北078号。招待所负责人说,两个房子共3男一女都是6日住进来的,他们说女孩要参加考试,准备住到10日左右。

  8日晚10时30分许,记者离开麟游县城时,派出所回复说两间房子均没有人回来入住。

  5次核对仍无

  “苗苗”报名资料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考管中心,根据现场所照照片对照准考证存根以及报名资格审查表,在进行5次逐一核对后,仍没有发现“苗苗”报名考试的相关资料。

  考管中心冯主任看完照片后告诉记者,这个娃不可能是考生。而当记者反问不是考生那怎么会从考场里出来时,冯主任再也默不作声。该中心另一工作人员看完照片后称这也不像是考点的工作人员。最终,这个娃是谁?中心的4名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能回忆起来。

  中心工作人员再三解释,今年他们对报名资格审查非常严格,从4月20日—28日,按照“谁复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原则,逐人复查了所有报考考生的户籍和学籍,查看了每名考生的报名手续和原始户籍、学籍等资料,所报考的604名考生中有54名考生报考手续不齐被取消了考试资格。

  就在这样严格审查的过程中,记者却发现了一张姓名、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出生日期等栏目均为空白的2006年高考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表,上面也没有一个审查单位的公章,但这名考生却能顺利地拿到准考证去考试。冯主任解释说,这是县政府某领导拿来的一张资格审查表,没有完善好,中心有一定的责任。记者反问如此审查就能为其发放准考证?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么大的工作量,难免出现失误。

  9日上午,宝鸡市公安局根据记者从麟游县某招待所登记簿上记录的有关资料协助调查,调查结果是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成武镇的一个叫陈福生与登记簿上的比较相似,但不能确认就是同一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麟游县城关派出所回复说,招待所有两间房子还没有退,也没有人回来入住,他们找遍了县城各宾馆、招待所等也没有发现记者在考点所照的考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