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庞加莱猜想破解获认同 仍需按国际数学界惯例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8: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广州日报》报道 6月3日,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宣布,朱熹平和曹怀东成为了破解庞加莱猜想的“最后封顶者”(楚天都市报曾予报道)。与国内媒体的喧嚣相比,国际数学界以及国外主流媒体大多保持了缄默。种种迹象表明,朱熹平、曹怀东的成果要得到普遍的认同,似乎还需要很长时间让国际、国内数学界进行分析和消化。

  9日,记者获得消息,为破解庞加莱猜想做过奠基性工作的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近日
悄然来到北京。对于朱、曹两人成为“封顶者”的消息,汉密尔顿只是简单地评论:“中国的数学家是很伟大的。”

  与国内媒体的喧嚣不同,国际数学界以及国外媒体对朱熹平、曹怀东的成果反应冷淡。连日来,记者在国际互联网上搜索,唯一能找到的相关内容来自Wikipedia网站,该网站的消息也是翻译国内的报道。

  与国际数学界的反应冷淡一样,中国数学会的官方网站至今对朱、曹的成果只字未提,只是转引了国际数学家大会官方网站的报道,称“一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数学问题有可能在即将召开的2006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宣布被解决”。

  在一些国际知名的数学家,朱、曹的竞争者看来,朱、曹的工作也并没有终结。一位曾长期旅居海外的数学家对记者说:“丘成桐他们敢出来以个人的名义宣布破解猜想,说明把他们的名誉都押在这里,万一有问题,学术生涯可能就完了。”

  这位数学家还提到,朱、曹这一成果要得到主流数学界的承认,“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让大家慢慢静下心来,快的话一年半载,慢的话说不定好几年。不出问题的话,相信半年到一年就有定论。这也是国际学术界的惯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