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知荣辱 树新风:民警张晓英化粪池内救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5月31日12时25分,当忙碌了一上午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派出所民警正准备吃午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民警接到报警:“香日德汽车站里有个小孩掉进化粪池了!”

  警情就是命令,事不宜迟,副所长贾永光和民警张晓英、索南以及一名协警员火速出发,赶到现场时,汽车站停车坪南边围着好多人,出事孩子的爷爷已进入化粪池。

  由于化粪池上面建有圆形花园,四周为高60厘米的砖砌护墙,只留有两个圆形下水井盖。化粪池5米见方,水深也有2.5米,孩子的爷爷无法下到最底层,只能用木棍打捞寻找,令人窒息的化粪池时刻威胁着老人的生命。

  张晓英看到这种情况后,一边脱衣服一边对副所长说:“让我下!”然后迅速进入化粪池,他在安慰老人的同时,凭借并不娴熟的游泳技术潜入水底,由于水深而且又是污水,根本无法睁眼,只能摸,第一次、第二次潜水均没有找到。

  由于水太深,无奈之下,只能抽掉一部分水后再寻找,水位降到约1.6米时,张晓英再次潜入污水中,在另一名进入池中的沱海村村民乔常海的帮助下找到了落池小孩,由于孩子溺水时间太长,经等候在现场的香日德中心卫生院医生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县公安局领导前往香日德上柴源村了解具体情况时,出事孩子的爷爷双手紧握着局领导的手说:“感谢你们,虽然我的孙子没有得救,但人民警察的行为让我十分感动。”说罢,老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作者:张忠鸿 冯凌云 温志刚)

  张晓英,好样的

  张晓英,一个普普通通的民警, 在现阶段“唱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主旋律”中,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人民警察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他挺身而出勇救落池儿童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他重视政治思想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然结果,是他高尚情操的集中展现,是他践行“八荣八耻”的具体行动,他的救人义举震撼着每一位在现场的人的心,也必将感动更多的人。

  据都兰县有关同志讲,张晓英自参警以来,一直奋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工作中任劳任怨、服从领导,他将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作为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积极为地方的和谐发展出谋划策。在派出所工作中,哪个岗位需要他,他就到哪个岗位,他先后从事户籍管理、社区管理和内勤管理,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他都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干得很出色。以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人民群众的咨询求助,他从来都是态度热情,解答详细。

  虽然孩子未能生还,但张晓英舍己救人时表现出的不怕脏、不怕累的义举赢得了不少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作者:莫自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