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耿村故事”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13 石家庄日报

  藁城市耿村被誉为“中国故事第一村”,“耿村故事”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10日电(记者曹国厂华义)藁城市耿村故事被列入我国第一批51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日前在这个被誉为“中国故事第一村”的耿村采访时了解到,这个村只有1200多人,被省市授予“民间故事讲述家”称号的竟有近300人。老两口都是“故事篓子”王良田老人家屋里的墙上挂着两块牌匾,分别是由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民俗文化协会等四单位联合颁发给老人王良田和其老伴曹美更的。王良田说:“耿村村名源于明初,相传因朱元璋的义父耿再辰封王葬此而得名。耿村地处山东德州到山西阳泉的交通要道上,这里集市繁华,外乡人将所见所闻带进来,耿村人外出经商、当兵、游历,也带回了天南地北的故事和传统,不知不觉中,耿村成了故事驿站……”故事大王能讲800多个故事在耿村村民靳正新家里,挂着一块由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四单位联合颁发的“耿村大型民间故事讲述家”牌匾。与其他民间故事家不同的是,靳正新比别人多了一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民间故事家”证书。

  “我们村老百姓讲故事是人人有一手,我能讲800多个故事,是村里讲故事最多的。”现年79岁的靳正新抚摸着手中的证书,自豪地说:“这本证书是我1998年去北京参加国际讲故事比赛时获得的。”《耿村一千零一夜》出版发行经过对河北省藁城市耿村故事的大规模普查和挖掘,由石市文联和藁城市文联联合编纂的《耿村一千零一夜》一书,不久前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使民间传诵的大量故事有了传承的实物载体。

  《耿村一千零一夜》共6部,约200万字。书中收入耿村村民110余人讲述的神话、传说、故事作品1100余篇,其中既有传统的民间口头故事,又有当代人物的笑话和新幻想故事。耿村小学生都会讲故事由于耳濡目染,耿村小学80多个小学生个个能讲故事。耿村小学校长韩彦伟介绍说,讲故事成了耿村小学的教学特色。

  韩彦伟说,讲故事、唱歌谣对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想像力、提高写作文的水平以及培养学生礼仪道德都有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