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尔嘉故居有望转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3:3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历史风貌建筑可由政府收储,通过市场进行保护性开发

  本报讯(记者 谢卫东)日前,林尔嘉故居的倒塌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历史风貌建筑的关注。记者昨日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管委会获悉,对于一些历史风貌建筑,如果业主愿意出售,政府将出资收购,并在保护的基础上再开发利用。

  已有企业打算出资收购林尔嘉故居,并按照原建筑外貌重新修建,内部结构将做适当的改变重新利用起来。

  林巧稚故居将成厦门文学院

  鸡山路16号的“殷承宗工作室”,永春路14号的“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港”名人工作室,笔山路9号的加拿大宝姿时装有限公司设计室——通过社会认养,鼓浪屿一些风貌建筑重新焕发了青春。

  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政府制定了企业或个人认养风貌建筑实施办法,主要包括无偿捐款认养、有偿认养和购买。目前已被认养的风貌建筑有13幢,已开发的风貌建筑有17处,主要开发为宾馆酒店、名人工作室、展览馆、

图书馆、学院、休闲表演场所等。

  接下来林巧稚故居将修复开发为厦门文学院,鹿礁路109号则打算修复开发为木偶大师工作室等等。

  第二批将认定45幢建筑

  根据相关规划,鼓浪屿初步规划出308幢历史风貌建筑,其中重点保护82幢,一般保护125幢,列入调查的建筑101幢。继首批通过认定40幢历史风貌建筑后,第二批将认定45幢。目前,这45幢建筑均已完成风貌建筑房产性质、居住情况、建筑范围、建筑面积、建筑年代等调查工作。

  其次,有关方面正抓紧完成历史风貌建筑的测绘工作。目前,重点保护和一般保护的风貌建筑测绘工作已基本完成,总建筑面积约14.08万平方米,101幢调查建筑也完成53幢测绘,为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修缮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保存了珍贵资料。

  另外,按照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目前已修缮完成风貌建筑59幢。

  需要政策资金的支持

  据介绍,现有风貌建筑中的危房和局部危房有48幢,无人居住的有20幢。如何拯救这些建筑是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

  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惠生说,风貌建筑的积极保护需要有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以及良好的市场运作机制,才能得以持续良性地发展,再现其建筑风貌。

  郑惠生说,目前主要考虑从加大4个方面的力度进行保护: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关注风貌建筑的保护问题,积极参与风貌建筑的保护;二是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业主积极主动地做好风貌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这是当前解决风貌建筑保护问题的根本办法;三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在征得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努力探索由政府部门代修代管或出资收储的路子,经过修缮后以租养房或直接推出招商,充分开发利用风貌建筑资源,形成鼓浪屿新的旅游增长点,以此促进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永续保护;四是加大政策研究,从税收、

物业管理、产权转让等方面综合考虑,通过完善立法进行保护。

  链接: 5年4635万元修缮风貌建筑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