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通车在即 藏人来北京“卖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7:31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天路”青藏铁路,在海拔五千零七十二米的制高点唐古拉车站接轨。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成功跨越“地球第三极”,越上世界铁路之巅。图为总部设在天津的中铁十八局建设者在唐古拉车站铺轨现场。中新社发 姜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
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赵建华)

青藏铁路通车在即,制约当地发展的交通瓶颈即将破解,越来越多的青海、西藏资源开始登场。

  “我们在青藏铁路沿线的西藏当雄县,一个叫作曲玛多村的地方,发现了优质、纯天然矿泉水,日流量极大,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局总工程师多吉,在一次野外作业的时候,在曲玛多村发现了这一矿泉水。他在此间介绍说,经过三年多的观察和检测,已确认曲玛多矿泉水是优质、纯天然的复合型矿泉水资源。

  青藏高原是世界公认的无污染区,不存在生活污染与工业污染,以其自然环境优势和特殊的地质环境条件,成为世界上最后一块没有受到污染的“净土”。

  多吉,这位来自西藏的海内外知名水文地质专家说,曲玛多矿泉水是水热活动的伴生产物,由大气降水及冰雪融水作为补给,补给高度在海拔五千米以上,泉水在地下经深循环八年以上形成。

  当记者问及开发水资源,会否殃及当地生态时,多吉表示,曲玛多矿泉水是超大型矿泉水资源,将以最小流量作为开采量。同时,加强对水源地自然环境的保护,长期保持水资源的原生态。这样,就不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他还认为,曲玛多的矿泉水如果得以开发,在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的同时,也将解决不少当地人的就业问题。当雄县以牧业为主,如果现有的牧民来水厂就业,放牧的人自然就少了,环境也会得以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